•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十一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在广州举行

2023-01-17 17:07 来源:南方网 曹晓静

  南方网讯(记者/曹晓静 通讯员/周伟)1月17日,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广东探索实践”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在广州举行,吸引国内相关领域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齐聚线上线下共襄盛举。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和省社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王廷惠接力主持。

  本届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内涵、时代内涵和文明内涵,认真总结新时代广东奋力推进现代化的规律性认识,积极探索新阶段中国式现代化广东路径的科学展开方式,力争推出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和决策咨询报告,为解决广东在实施现代化战略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提供理论支撑,为拓展广东乃至全国现代化建设的视野和政策选择空间提供智力支持,为中国式现代化在广东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贡献社科力量,助力广东以高质量发展的步步推进,赢得现代化建设的节节胜利。

  论坛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围绕“以制度型开放形成广东争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的重要动力”,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广东省社科联特聘学术顾问郑永年围绕“广东如何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广东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郭跃文围绕“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依次做主题报告。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继续当好领跑者”,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田雪原围绕“人口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围绕“中国城市发展的经验总结与理论提炼”,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围绕“关于2023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几点看法”,广西壮族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东围绕“加快粤桂协作,以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持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围绕“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叠加优势,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引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围绕“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协调,探索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广东省“数字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创新”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林彬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广东中医药人才培养的路径分析”,先后做主旨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开阔的视野、前瞻的思考、独到的见解,令人印象深刻,极大丰富和拓展了论坛的思想深度、理论高度、实践向度、话语广度,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了丰沛的社科智慧与力量。

  本届论坛由广东省社科联、省社科院联合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学术研究杂志社、广东社会科学杂志社、南方经济杂志社、新经济杂志社、粤视会等协办,共收到论文近200篇,50篇优秀论文经专家评审后入选,一批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对策建议还将通过《南方智库专报》呈报省领导决策参考。

  论坛主办协办单位领导、省优秀社会科学家代表、兄弟省(市)社科联代表、省直有关单位代表以及广东省高校及科研机构、地市社科联、省社科联研究基地、省社科类社会组织、入选论文作者、省社科联和省社科院机关干部代表等线下参会。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