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三届“新时代影视前沿论坛”在广州举办

2022-06-10 18:1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曹晓静)6月10日,第三届“新时代影视前沿论坛——粤港澳大湾区主旋律影视的创新与探索”在广州举办。该论坛由广东省文联、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广东电影家协会、粤海风杂志社承办。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蔡伏青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垂林和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杨露等出席了活动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邢瑛瑛担任主持

  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指出,广东这片红色的热土,不仅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也是国内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最早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省份之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难历程中,广东党组织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发动、组织和领导广东人民开展了一系列广泛而影响深远的革命斗争。历史需要富有感染力的表达,广东应该承担起这份责任,以影视剧的形式向社会和青少年普及历史知识。本次论坛现场,进行了上一届论坛《新时代全媒体影像创作前沿论坛》新书发布仪式。

  在专家主题发言环节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评论委员会主任、湖南视协专职副主席盛伯骥华南理工大学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宏元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田秋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何国平教授广东广播电视台影视剧策划、监制一级文学编辑陈学军、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珠江学者姚睿等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影视发展主旋律作品研究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专家们认为,必须用影视作品引导人们认识20世纪上半叶广东红色革命传统和转折期的历史逻辑,更好地理解中国道路、中国故事。当下电视剧创作者们必须思考的命题是新时代主旋律影视剧向前发展以及对“剧”内涵把握的逐步深入,具有社会文化的深层意义!

  在下午的线上交流讨论中,胡智锋、王海平、张国涛、李涛、张春玲、李学武等12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挖掘粤港澳大湾区主旋律影视红色故事这一主题从粤港澳大湾区影视创作、民族复兴与广东影视剧选题立意、当前电视艺术的年轻态创新、红色影视剧的时代价值和创新发展等不同视角进行了云端交流发言。红色南粤热土,点点星火闪烁,百年历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广东这片红色的热土,不仅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还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肩负着塑造湾区人文精神的神圣职责。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广东应承担起融合粤港澳三地文化,以文化共性为公约数凝聚大湾区发展力量的重任,这是时代给予广东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是新时代文化自信表达的内在要求。

  在制片人侃大戏环节,董智勇、李亚威、方莘莘、孙洪涛四位资深制片人,以自己实操经验分享,回顾了广东杰出经典主旋律影视作品的创作过程,将如何抓出深入人心的口碑剧给以最直接的表达。

  最后,李仙花一级巡视员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期待接下来认真梳理、有效吸收论坛的成果,积极把握论坛精髓,推出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广东影视剧上乘之作。本次论坛紧扣时代脉搏,本着创新、引领和发展的理念,顺时顺势,既聚焦历史与文化渊源,又面向产业与技术发展,更立足于创作与理论的新发展、新实践、对深入挖掘广东主旋律影视故事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