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论坛在暨大举办

2022-04-19 09:24 来源:人民日报 陈濛 李冰 农露露

  2022年4月17日,由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高端学术论坛暨国家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在暨南大学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广东省社科联、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暨南大学等单位的权威专家、学者50余人以“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集中研讨,吸引了国内各大高校师生800余人线上参会。会议由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泉研究员主持。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致开幕词。林如鹏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自1906年建校以来,暨南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始终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发展需要,召开此次学术论坛意义重大。近年来暨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国家级项目增长迅猛、国家级平台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是国家的重托和信任,暨南大学将不辱使命,为党和国家不断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学术研究》主编叶金宝研究员在致辞中对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四个国家重大课题同时开题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这彰显了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成效和研究实力,是广东省社科界值得肯定与骄傲的成绩,“很隆重,很壮观,很震撼”。本次学术论坛是广东省社科界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体现,启示我们需要从本土化与国际化的双重视角深入研究两个结合,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开幕式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高端学术论坛正式召开。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骆郁廷,南开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新生,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韩喜平,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大平,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邹诗鹏,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金龙,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林进平,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张士海,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董慧,广西大学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课题组首席专家吴家庆,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孙熙国,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供了崇论闳议和灼见真知。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泉研究员总结时认为,此次会议学术层次高、贴合时代发展、视角新颖,是一场内涵丰富的思想盛宴。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作为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本土化才能够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只有始终保持对理论的敏感性和实践探索性,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发挥学者价值,贡献学者力量和智慧。

  会议期间,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召开开题报告会。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京武教授、魏传光教授、陈联俊教授、熊辉教授分别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契合性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网络空间统一战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方式和领导能力现代化的百年历程和经验研究”课题做了详细汇报。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对进一步完善与提升课题研究提出切实意见和建议。

  此次研讨会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与责任,呈现出中国马克思主义学者回应时代要求与理论联系实际的鲜明特点,对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发展历程,总结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党的实践探索、推动党建研究创新和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相关研究,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在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领域传递暨南声音,贡献暨南力量。

  图片由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摄影:揭紫晴、梁绮婷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