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社科院发布蓝皮书新成果

2021-09-27 08:5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曹晓静 通讯员/周伟)9月26日,《广东城乡融合发展报告(2021)》《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报告(2020-2021)》成果发布暨主题研讨会在穗举行。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郭跃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章扬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黄孟欣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暨南大学、广州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三农”问题、大湾区研究专家学者和课题组成员6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据了解,《广东城乡融合发展报告(2021)》是我国第一部省域层面的城乡融合发展报告,对“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下广东城乡融合发展新实践、新成效、新趋势作了较为充分的揭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报告(2020-2021)》反映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三地同心抗疫、众志成城的勇气和决心;记录了大湾区硬环境建设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揭示了三地在深度融合发展进程中软环境建设所存在的短板弱项。

  郭跃文指出,这两本蓝皮书是由以社科院专家为主,包括粤港澳部分学者、官员在内的专家共同撰写的最新研究成果,深入分析了广东城乡融合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趋势和时代特征,并提出了一些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研究结论和政策建议。

  省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刘伟、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任志宏分别对《广东城乡融合发展报告(2021)》《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报告(2020-2021)》的选题背景、撰写过程及框架结构、创新内容、学术价值等做了简要介绍。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书记杜志雄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黄平研究员、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钟韵教授、广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邓宏图教授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表了审读意见。专家一致肯定两本蓝皮书的独创性学术贡献或应用性研究特点,兼具原创性和时代性,问题和目标导向明确;还对广东下一步如何以城乡融合促进全面发展,做共同富裕的典范,加大粤港澳合作,推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出了建议。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