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赓续红色血脉 2022岭南学术论坛汕头潮南专场成功举办

2023-03-04 12:0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3月3日,2022年岭南学术论坛·潮南专场“赓续中央革命根据地南方屏障——东江红军和东江革命根据地红色血脉”在汕头市潮南区红场镇召开。

  广东南方红色文化研究院创院院长王国梁主持论坛。此次共有9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届论坛,多位嘉宾在论坛上发表致辞。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在致辞中表示,重视历史研究特别红色革命历史研究,珍视独一无二的红色血脉,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作为社科工作者,我们责无旁贷要走在前列、当好示范。新征程上,赓续红色血脉,关键是要深刻把握其丰富的时代内涵,并使之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汕头市潮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水雄在致辞中表示,要用好用足革命老区政策,把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与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潮南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区域资源要素向老区优先集聚,民生政策向老区优先覆盖,重大项目向老区优先布局,全力建设现代化和美富裕新潮南。

  论坛上,来自全国高校、党校及社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们从赓续东江工农红军血脉与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和传播传承研究等方面,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论坛还举行了广东南方红色文化研究院汕头市潮南区红场研学传播基地的揭牌仪式。当天下午,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大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红宫、潮南区纺织印染产业园以及陇田镇东华村乡村振兴示范带。

  本届论坛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会联合主办,广东南方红色文化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东省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东省汕头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共汕头市潮南区红场镇委、镇政府联合承办,中共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委党校、中共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委党史研究室、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老区建设促进会、大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单位协办。

  据了解,近年来,汕头市潮南区以本地红色文化为基底深入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印发潮南区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要点,积极推荐大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申报第三批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国防教育主题活动,积极推动国防教育进校园,强化基层干部群众国防意识;加强红色文化研究,挖掘红色革命故事,组织创作拍摄传奇石匠《翁千》等革命故事情景剧,创作红色革命主题歌曲《梦里萦怀大南山》,不断创新拓展红色文化依托载体;用活用足红色资源,开辟红色路线,打造“重温革命史”教育路线入选汕头市6条“追寻红色足迹 牢记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路线之一,吸引1000多个单位,近10万人次前往开展纪念先烈、缅怀历史等国防教育活动,不断扩大全民国防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渗透力。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