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2022-01-12 18:4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刘帅 通讯员/董程明)1月8日,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召开广东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会上,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广州行政学院)、中共深圳市委党校(深圳行政学院)的6名专家与入选论文作者代表作会议发言,与会代表分小组进行了交流研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校(院)委委员林盛根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关键历史节点、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为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思想动力和实践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坚持用学术讲政治,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研究透、讲清楚,把其中蕴含的理论逻辑和思想逻辑讲深讲清讲透,用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去感染人、折服人;要坚持用专业展担当,在研究中体现专业素养、专业特色,体现党校价值和担当,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与党政机关的交流合作,将丰富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发挥好党校作用;要坚持用成果促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中央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特别要围绕“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从中挖掘研究方向、提炼研究课题,多出教学、科研和决策咨询高质量成果;要坚持全省党校一盘棋,加强对市县党校(行政学院)的业务指导,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整合研究资源和研究力量,建立和完善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科优势、研究优势、人才优势和系统优势,推动党校系统强起来。

  会上,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作了精彩的交流发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倪德刚教授认为,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创立邓小平理论,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郝立新认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典范。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凝结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蕴含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人文底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借鉴中国传统文化中治国理政的智慧,运用于指导党的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典范。

  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认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中国共产党走好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自我革命,勇敢面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清除一切危害自身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管理学教研部主任赵祥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重要论述精神的指引下,我国紧紧围绕“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的目标”着力构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机制,加大了有关区域政策工具的实施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总体上看,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区域发展差距也呈现出新的变化态势。

  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广州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黄丽华认为,一百年来我国不仅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发展道路,而且形成了一套不同于西方国家的先进治理体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进一步解锁了“两大奇迹”背后的制度和治理密码,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中共深圳市委党校(深圳行政学院)二级巡视员谭刚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论断一道,共同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思想遵循、思想指导和思想保证。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平台,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路径。

  本次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共收到论文110篇,经专家评审入选62篇。参会论文数量多、层次高、质量好,各有侧重,特点鲜明,为推动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校(院)领导、各教研教辅部门负责人,各地市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领导及入选论文作者代表共约100人参加会议。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