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省社科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座谈会

2022-06-06 14:2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近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座谈会。省社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王廷惠出席会议并致辞,党组成员、副院长丁晋清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王廷惠致辞

  王廷惠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望百年征程、展望民族复兴、期望寄语青年,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纵论青春、青年和共青团,倾注关怀、激励和期待,是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重要发展,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最新丰富,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她强调,广大社科工作者、青年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青年运动、青年工作的理论研究,做好“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青年的工作,教育引导青年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青年科研人员要“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胡长栓教授、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胡献忠研究员和丁晋清副院长分别围绕“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的样子”“百年历史大视野下建构党、团、青三重政治关系的逻辑必然”“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中国的三个向度”作了主题发言。胡长栓提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有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忠诚、有对新时代责任的高度自觉、有对最宝贵特质的充分坚持、有对守正创新力的深度砥砺的样子。胡献忠认为,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共青团工作的特点与规律,可从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历史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青年的关系,从“轴心—外围”百年政治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青团的关系,从厚植群众基础的百年社会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青团与中国青年的关系。丁晋清副院长从立场方向、精神支柱、实践领域三个方面,强调广大青年社科工作者要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教给的世界观方法论;要坚定理想信念,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党的理论深刻认知、对党的历史深入了解上,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崇尚实干,不负韶华,让青春之花在为祖国、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要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广东省团校党委委员林楠教授、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陈晓运教授、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联俊教授、省社科院哲学与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杨丽婷研究员等专家学者,聚焦共青团跟党百年奋斗历史规律、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两大主题,分别从共青团“政治学校”职能实现的四座桥梁、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的三个关键、共青团如何做到四个“始终成为”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青年观的三重视角等议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省社科院党委办副主任李康尧,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执委、经济研究所胡晓珍副研究员,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林浩超博士,团委副书记、2020级研究生王炎祥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省社科院各研究所(中心)青年科研人员代表、研究生等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