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感悟思想伟力 绘就美丽画卷

——社科专家研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2022-06-20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孙文静

  近日,由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云浮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云浮召开。与会者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发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内涵及价值意蕴、广东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程与成就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原创性贡献

  与会者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对人与自然、发展与保护、环境与民生等重要关系的全新认识,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原创性贡献表现在:从历史方位看,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指明人类文明发展新方向;从学术基础看,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阐释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从实践导向看,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绘就了美丽中国建设新路径;从国际视野看,提出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开启了全球可持续发展新篇章。

  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伟力

  与会者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丰富、逻辑严密,彰显了六个方面的理论伟力。第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自然观,强调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第二,生态惠民利民为民的民生为本观,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作为始终追求的根本目标;第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深刻表明绿色发展打通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通道;第四,系统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的改革创新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主张把分布在我国不同区域的生态资源有机统一起来;第五,筑牢生态环境生命屏障的安全责任观,深刻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的安全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担当;第六,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开放包容观,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具体体现。

  三、积极探索美丽中国建设的广东样板

  与会者认为,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既要体现使命担当,又要继续走在前列,展现美丽广东风采。在更高起点上以更大魄力率先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可从以下方面入手:其一,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美丽建设路径,着力推动区域绿色协调发展,推进生态环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和谐互补,充分展现美丽广东的整体功能之美;其二,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着力推进产业能源交通用地结构调整,引领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和谐相生,充分展现美丽广东的结构内核之美;其三,充分运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稳固山水和谐相融格局,充分展现南粤自然形态之美;其四,强化科技支撑,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出一批美丽广东建设的标志性示范性重大工程,做实美丽广东建设的基础支撑。

  孙文静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