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理论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优势

2021-09-27 14:07 来源:南方日报 曾庆华

  重视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是理论强党的根本遵循。理论强党是推进党的百年大业的制胜法宝。

  理论强党为推进党的百年大业筑牢思想根基

  理论揭示规律、指引方向、启发思想。注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重要经验。

  理论强党体现了党对思想建设的高度自觉。一个强大的、伟大的政党,是在理论强党的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理论武装的力度决定着思想境界的高度。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理论强党,凸显思想建党的本质,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理论强党,揭示思想建党的规律,增强思想建党的理论自觉。只有不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理论强党凝练了党的思想建设的历史经验。党的思想建设历来关系重大、决定全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理论强党使全党思想有了鲜明的精神标识,党的团结统一有了深厚的思想根基。

  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

  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

  理论强党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党的百年历程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我们党的非凡历程中彰显出真理和实践的力量。理论强党的前提是不能脱离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要始终遵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方向,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

  理论强党是我们党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回顾党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却淬火成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对于我们党而言,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个历史阶段面临的现实挑战都是极具开创性、探索性的实践,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因此,理论指导十分重要。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也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重要推动力。

  理论强党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

  理论是以规律的方式解释世界,揭示真理的科学性。科学理论产生之后,就会形成先进的思想,通过理论武装的方式影响大众观念和社会行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在思想理论的先进性和遵循理论的自觉性。

  理论强党是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前提。举什么旗帜,是重大政治问题,也是重大战略问题。一个政党的成熟,政党自身的理论自觉是一个重要的标志。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仅需要理论上成熟,而且需要在理论上发展。对一个政党而言,理论强党是旗帜、是方向,理论上的成熟和发展是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前提。理论强党要求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融于党的路线方针的制定上,以及党治国理政的决策力和执行力上。因此,我们党要抓好常态化、规范化的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把推进理论创新、理论强党作为一种终身追求,在学思践悟的砥砺中不断把理论武装转变为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源泉。

  理论强党是推进党的百年大业的宝贵经验。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独特的文化基因,发挥理论强党的重要优势是我们党推进百年大业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通过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增强思想引领、理论创新以及价值整合能力,把理论强党作为推进党的百年大业的宝贵经验。正是因为坚持理论强党,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成功挑战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作者系深圳市光明新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