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体系

2019-12-25 09:30 来源:清远日报 蓝云

  目前围绕区块链的应用、思路、创意确实很多,各地涌现出各种案例,媒体报道也较多。全国各省市、各机构在落实中央指示要求,在具体推进区块链技术研发、加快突破应用、防范把控风险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如果我们观察的角度再宏观一些,焦距再对准一些,会发现: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体系,正在逐步铺开。从笔者初步分析来看,这个体系很好地把握了时度效,有三个基本特点。

  第一,既发挥区块链的灵性、活力、一定程度能自我繁殖的旺盛生命力,又防范把控风险、减少不确定性。落地应用以联盟链为主,确保安全可控,坚决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区块链可以划分为三种类型,公有链,联盟链,私链。公有链,是指对全世界所有人开放的,任何人都可以读取数据、发送交易且交易能够获得有效确认的共识区块链。联盟链是指由多个机构共同参与管理的区块链,每个组织或机构管理一个或多个节点,其数据只允许系统内不同的机构进行读写和发送。私有链,是一条非公开的“链”,通常情况,需要授权才能加入节点。从当下的社会大环境,以及区块链现有技术所能支撑的可信体系而言,现有的国内各类区块链使用场景一般都是选择联盟链。

  在各地宣讲时,面对非计算机专业人士,我通常会这样解释这三种链。公有链类似于公共厕所,“是够方便、自由,但是公厕的卫生会好吗”,当我这样问时,全场观众总是会心一笑。私链就相当于每家每户的卫生间,“是很干净,但可能不符合互联网共享原则”。联盟链就是介乎这两者之间,“相当于商场、酒店的洗手间,有需要的人,自然能找到,但对于衣冠严重不整者,商场服务员可以谢绝入内”。联盟链的另一个优点是,在各节点之中,可以设置若干个超级节点,这些超级节点可以有较高权限,类似于企业里面的“同股不同权”,或者是联合国安理会里面的常任理事国。

  第二,借助区块链,既推进产业变革,又推进治理现代化,齐头并进,相得益彰。广东在这两方面均有典型代表,分别是广州市黄埔区、佛山市禅城区。2019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要闻“产经”版以黄埔为例,刊发了题为《制造业如何植入区块链》,报道了新欧机械、中设智控等8个企业案例。记者了解到,设备联网后,新欧机械今年上马了区块链技术,“现在不仅能实时采集检测数据,更重要的是,原始数据可溯源、报告可验证”,真正在器件供应方、设备检测方和终端用户之间建立起一个跨时空、低成本、高效率的互信机制。禅城区是全国第一个全面探索“区块链+民生服务”“区块链+公共治理”的县市区,区块链在3年前就被写入了区委会工作报告,这充分体现了广东基层官员锐意改革、创新担当的精神。禅城区目前一共建成16个区块链,涉及公证、社区矫正、办事零跑腿、和谐共享社区、食品安全、产业、医疗、视力等领域。

  第三,既确保政令畅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机制及理念,又在行政中间层推进“去中心化”应用、打破部门山头主义及权力寻租空间。宏观层面“中心化”,中观层面“去中心化”,正在创造性地形成辩证统一。众所周知,疫苗监管是老大难问题,中央领导非常重视,有关部门用了各种传统办法,但整体而言,效果不佳。去年7月,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发生后,我写了一封用可溯源、可验证的区块链技术建立中国疫苗监管体系的建言书,以公民来信的方式通过邮政快件直投中央有关领导同志。5天后,领导办公室工作人员来电,称赞来信,“摘编后交到了领导案头”。今年12月12日,国家药监局与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就做好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提出了详细安排。我国将在北京、天津、内蒙古、上海、江苏、海南、重庆等7地先行试点,率先完成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到明年3月31日前,将实现所有上市疫苗全过程可追溯,确保疫苗最小包装单位可追溯、可核查。新技术赋能,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奇妙作用,柔性、社会综合成本低。寄望“区块链+疫苗监管”,能够更好地落实中央领导要求,去除部门利益主义、不法商家等“中间商”,打掉利益山头、利益中心,从而更好地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正是基于以上相关思考,在10月30日南京举行的人民网大数据峰会上,我在国内率先公开提出了“党管区块链”的核心原则和管理领域,获得各界广泛关注。

  作者:蓝云(华韶数据谷研究院执行院长,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