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持辩证思维,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2019-12-30 14:57 来源:南方日报 李三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抓好发展,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动经济社会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进;抓好安全,就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辩证关系给予深刻的阐明和论述: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础实力,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这为我们把握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统筹发展与安全共同进步指明了方向。

  发展是安全的基础,为高水平高层次安全奠定硬实力基础

  发展是安全的基础,离开发展讲安全,如同沙中垒塔。近代以来,中国屡屡被列强侵略并签订丧权辱国条约的事实证明,落后就要挨打。20世纪上半期,时代的主题是“战争与和平”,后半期则逐步转向“和平和发展”。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紧紧抓住这一时代主题转化的历史机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调发展是硬道理,把发展作为党治国理政的第一要务。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新时代,通过发展,我国综合国力得以不断提升,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维护国家安全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牢牢掌握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全局性主动。

  进入新时代以来,“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但是,发展起来后遇到的问题一点儿也不少,甚至更为严峻复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任务更加艰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强调“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我们必须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用发展的办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安全提供更为牢固的基础和条件。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随时做好应对任何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

  发展与安全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维护安全离不开发展,发展也需要以安全为保障。当今世界,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各种影响安全的内外因素更加复杂,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效应更加明显。绝不会有一种预先设好的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让我们安安生生地去致力于实现新的发展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美国单方面挑起的贸易摩擦,挑战着世界和平稳定大局,也威胁着我国良好的发展秩序。受外国势力干涉而持续发生的香港修例风波,严重破坏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严重挑战着“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我们越是追求发展和现代化目标,就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管理和处理国家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和化解社会安定挑战。要聚焦重点,抓纲带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着力防范各类风险挑战的内外联动、累积叠加,不断提高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能力。

  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要把国家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表明党的治国理政在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上形成了“中国之治”的显著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党指挥枪,保持政治稳定,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保障发展提供安全环境奠定了稳固的制度基础。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和全面依法治国,保障发展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和安全形成“全国一盘棋”力量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创新,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为用发展成果夯实安全基础释放了高效的制度活力。这些显著制度优势,使我们对党领导人民着力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充满了自信。

  当前,我国正在谋求发展方式转型,依靠创新驱动和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但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西方意识形态渗透以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给我国带来了各种风险。必须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提供有力的保障。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这一“置顶制度”,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发展和安全各个领域,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和促改革能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一“政治原则制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协调促进党的事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坚持和完善各个领域发展总体布局这一“战略部署制度”,保持定力,形成推进高质量发展活力和维护国家安全合力。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这一“托底制度”,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以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