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汲取百年历史经验 扬帆起航再续华章

——专家研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2022-01-24 13:00 来源:南方日报 孙文静

  近日,由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和华南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高端论坛在广州举行。与会者围绕“十个坚持”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等内容展开探讨。

  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与会者认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深刻领悟“集中统一”的内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要不断提升党的领导力。党的领导力是一种具有方向作用的引领力、具有向心作用的凝聚力、具有引擎作用的战斗力。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根本所在。与会者认为,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和理论品格,必须贯彻落实到党治国理政的各领域和全过程。

  坚持理论创新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与会者认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守正与创新的统一,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21世纪马克思主义焕发出真理的光芒和实践的伟力。

  坚持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与会者认为,独立自主蕴涵着中华民族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品格。赓续独立自主这一中华民族精神之魂,保持强大战略定力,我们定能永立潮头、行稳致远,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

  坚持中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与会者认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具体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道路,要从中国国情、中国的具体实际出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不依附其他国家;要以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为目标和取向;要有世界眼光,以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追求。

  坚持胸怀天下,为世界谋大同。与会者认为,“坚持胸怀天下”是理念、情怀、原则,“为世界谋大同”是目标、行动、实践,两者共同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幸福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奋斗图景。

  坚持开拓创新的逻辑理路及实践要求。与会者认为,“坚持开拓创新”其逻辑理路及实践要求可以从四个方面来把握:从概念认知看,开拓创新是一条具有方法论和精神状态意涵的经验;从理论关联看,越伟大的事业越需要开拓创新;从历史昭示看,只有依靠开拓创新才能走出前人没有走出的路;从实践要求看,要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开拓创新。

  坚持敢于斗争是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与会者认为,新时代共产党人要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具体包括:坚定人民立场、坚持科学理论、树立斗争意识、掌握斗争方法、关键付出行动。

  坚持统一战线是重要法宝。与会者认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统一战线伴随着党和国家从弱小走向富强,在党和人民奋斗历程中的各个历史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是特殊的群众工作。

  坚持自我革命是新时代党破解历史周期率世纪难题的新答案。与会者认为,党从民主革命时期提出“让人民监督政府”,历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不断探索实践,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出“坚持自我革命”,已初步形成了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的权力监督理论与制度体系,有效破解历史周期率难题,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健康发展和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