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网友热议依法治国:奉法者强则国强

2015-02-06 11:37 来源:人民网 仝宗莉 尹深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2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引发网友热议。

  奉法者强则国强

  网友“闲看云起”向人民网投稿,支持总书记关于干部要做依法治国的先行者的论断。他说,“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党纪国法不是“橡皮泥”、也不是“稻草人”,领导干部要有法治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不可逾越法律红线、不可触碰法律底线,自觉地在宪法和法律规定范围内活动,决不能把自己置身于法律之外。

  网友“老世峰”指出,在特殊历史时期的现阶段中国,“坚持党的领导”、一党执政与依法治国并不矛盾,甚至可以说是合情、必然的。只要作为法律制定主持者的执政党所制定的国家方针大计和法律不过于违背公义不强奸民意,而且执政党及其从上到下的各级成员主动、严格、无条件地以身作则遵守自己制定的法律,就既明智又合时宜!

  网友“沧海一叶”: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学点法学,秘书也要懂一点法学。

  网友“ahczlaozheng”:依法治国是党把建设新中国的伟大目标落地的伟大举措,也是振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必由之路!这一举措让全国人民看到了党的伟大正确光荣英明,这一举措必将保证党的建设和国家建设沿着正确道路阔步前进!

  依法治国的前提是依法执政

  网友“月黑风高”认为,依法治国的前提是依法执政,现状下是对行政人员曾经触犯法律的行为进行追究整改,消除民众积怨,之后,行政人员都必须进行考核,法律不过关不能在政府部门任职,如此,法律地位将得到提升,辅以良性发展计划,社会才能健康发展。

  如何依法执政,网友“王鸣镝”表示,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观念,自觉遵守,严格守法。要挺身而出,敢与同各种危害法治的行为作斗争。更要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秉承“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高扬处罚的利剑,让违法者得到应有的惩罚,才能让法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人望而生畏,不敢触碰。

  网友“归元真气”:依法治国首先需尊重契约精神,特别党出台各种政策时,更应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落下“只给州官放火,不给百姓点灯”的口实。

  网友“静武堂”:什么时候能底层、低层公务员敢在领导面前说“不”,国家才有希望!

  网友“lianft”:依法治国,民众依法有序参政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方面。

  法治需要时间、耐力和恒心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共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正如网友“蓝天下的世界”所指出的那样,由于中国几千年都是人治形成的模式难以更改,所以依法治国在实践中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要有耐力和恒心。

  网友“民为尊”指出,造成当下“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吏而不是民,公务员作为人民委托的管理人,不以人民政府法律以身作则,却搬来封建、资本官僚作风作为行政标准,人民不会心服。

  网友“六脉神剑”:实践依法治国,把那些喜欢有圈子的官丶商等早晚关进笼子里。反腐败必须全胜,对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严惩不贷,否则腐败者欺压百姓就会愈演愈烈。

  网友“关公文化”:以德治国,法约其形,德教其心。

  网友“林海是我”: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培训班讲话让俺看到了我党依法治国先从领导干部抓起的决心。依法治国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接棒后起步抓的好,老虎苍蝇逐渐少,民声齐叫好。

  (原标题:网友热议依法治国:奉法者强则国强

编辑:林湄   责任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