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下迳村村民集体创业个案分析

——“中国乡村振兴的广东样本”系列调研报告(四)

2022-02-04 19:23 来源:南方网 洪迎秀 陆剑宝

  2020年1月,农业农村部等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意见》,推动返乡入乡创业,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就业创业是发展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只有村民自强自立,通过自主创业实现真正的富裕,才是真正的乡村振兴。清远下迳村通过乡贤的力量带动全村村民集体创业,使“偏远乡村”逆袭“强富美村”,带给其他乡村振兴实践一些启发。

  一、创业历程

  下迳村是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六甲洞村委会下属的一个自然村,村民以邹氏家族为主,户籍人口361人,常住人口65人,林地1449.04亩,耕地399亩,集体建设用地35.93亩,养殖水面5.6亩,三面环山,俗称“小桂林”“小华山”,环境优美。由于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山多田少,务农收入低,大部分村民外出去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等珠三角地方工作,90%的村民有了一定积蓄之后搬迁到镇、市区,下迳村成了“空心村”,只有少数年龄大的老人在家。全村创业之前村集体收入单一,主要靠出租山地维持生计,收入低下,2015年人均收入只有9600元左右,属于贫困村。返乡创业的村民邹瑞文组织全村人发展以汤泉为核心的旅游产业,带动全村村民自主创业,成为下迳村从“偏远山区”逆袭成为“强富美村”的主要突破口。

  邹瑞文儿时即随父亲走南闯北,在外挖矿,从小就具有冒险、创新精神和商业头脑。他还常与其他伙伴出去旅游,开阔了眼界,积累了乡村旅游方面的经验。邹瑞文发现下迳村的硫铁矿自涌泉资源,看到了自己家乡发展旅游产业的潜力,决定将自己外出积累的100多万全部投入,召集全村村民一起创业。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没有资金的可以劳动力入股,建立股份制经济合作社,村民变股民,按股分红,全村参与创业,目标是带动全村共同富裕。

  2013年下迳村开始整合全村林地、耕地等土地资源1540亩,土地归村集体经营;

  2014年起,下迳村成立村民理事会,邹瑞文担任理事长;

  2015年春节邹瑞文召集村民开会讨论建设旅游方案和收入分配方案等,采取“以资入股、以物入股、以劳入股”三种方式筹集经费,“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以每户的土地面积量化为股权,村庄景区所得收入的10% 按入股土地份额进行分配。

  2016年12月26日下迳村“小华山”旅游景区正式营业。

  下迳村人均收入2015年前9600元左右,2016年16000元左右,到了2019年人均收入增长至19000元。2015年下迳村集体收入只有2万左右,到2018年已经增至300多万,2019年400多万,2020年500多万,2021年600多万。

下迳村正在“蝶变”发展   摄影:李星穆

美丽的下迳村正在“逆袭”,等待春暖花开   摄:洪迎秀

  二、下迳村集体创业的困境及应对措施

  集体创业过程中困难重重,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资金困难、用地指标限制、村民思想保守等。

  (一)资本不足,资金困难——邹氏宗亲会投资借钱

  创业的资本主要来源是当地所有村民,邹瑞文投资一百多万,其他村民的积累不够雄厚,只能投资几千、一万、两万、几万元。2016年项目开始动工时,资金严重不足,资金缺口达到500多万。邹瑞文与村民四处寻求帮助,最后通过全国各地的邹氏宗亲会,找到了有实力的企业投资。邹氏家族具有建设自己家乡的共同信念,“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想法吸引了在外创业的老板回来投资,解决了资金困难问题。

  (二)土地流转问题——政府“三块地”改革试点来支持

  要发展旅游产业,需要集中土地建设旅游景点、民宿等项目,流转土地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下迳村抓住清远市“三块地”改革的机遇,成为清远市第一个“三块地”改革的试点。“三块地”改革包括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下迳村建立了清远市清新区六甲洞村下迳组股份经济合作社,统筹管理着2600多平方米的村中闲置宅基地,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入股小华山风景区,原始股为300股,股东根据注资份额分配股份,闲置宅基地入股占股为15.5%,四合院委托给九福公司经营,住房收入的70%归公司,30%作为本社的集体收入;广场的九间铺面由本村村民租赁,一间一年3千元,产生收入作为本社的集体收入。2018年通过统筹流转50亩土地由互农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进行“蛙稻共生”项目,土地租金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同年,经村民同意整合统筹流转225亩土地参与小华山景区发展,土地租金年固定保底收入8万元并参与景区门票等收入的10%的分红收益。

  ()村民思想保守——村委会思想工作来疏通

  村内改造,也受到了一些阻力,阻力主要来自一些保守的村民。为修一条路,邹瑞文带领村委会委员去200多户村民家中一一做思想工作,其中有一个“钉子户”花了三年时间才做通思想工作。在拆旧房子时候也会遇到村民思想保守,要守住自己的老屋,不肯搬出去。个别村民对项目持悲观态度,也极力不配合,不入股。在重要决定中都有不少反对的声音,需要村委会更加有耐心,做通大家的思想工作。

  三、下迳村逆袭“富强美"的启示

  (一)村民集体创业,“领头雁”非常重要

  "领头雁"具有带领作用,指引发展的方向。政府要重点培养乡村的带头人,给予带头人一定的职位,发挥带领的作用。下迳村村民集体创业发起人是邹瑞文,邹瑞文在带动全村创业过程中起着“领头雁"的带领作用,从中年返乡创业的普通乡贤,后来被选举为村民理事长,村民小组长,六甲洞村党总支部书记,在岗位上充分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带领全村村民创业,把自己的家乡建成强富美的乡村,增加大家的收入。

  (二)土地流转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政府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实行“三块地”改革是创新也是突破。

  土地流转,实行“三块地”改革是为了增加农民更多的土地收益,增加土地溢价的收入,帮助农民增加收入。下迳村通过“三块地”改革增加了一块25亩的集体经营建设用地,而这块土地已成功引入了一个近2.5亿元的项目。通过“三块地”改革统筹流转225亩土地,整合共2600多平方米闲置宅基地,入股小华山风景区,作为其乡村酒店、商铺、农家乐、汤泉接待中心、广场的建设用地。应该说,“三块地”改革是政府在农村用地过程中根据实际发展需要进行的创新与突破。

  (三)村民思想顽固保守,需要农村基层党组织有耐心开展思想工作

  乡村振兴面临基础设施建设,面临土地征收问题,拆旧房屋问题,都涉及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很多年龄比较大的人思想保守,不愿意搬出去自己老屋,面对思想传统的老人,需要长期做思想工作,在基层党组织带领下,发挥邻里街坊的作用,让村民团结起来共同给拔“钉”。

  (四)怀揣共同的信仰和理念,发挥“宗族”的力量,带动同姓家族共同富裕

  全村村民创业是否能够持续,一个重要因素是是否有共同的信念和信仰。村民本身资金不够雄厚,要利用不同的社会力量帮助村民解决资金困难的问题。宗族是我国传统的一种民间社会单位,同宗氏家族怀揣着家族兴旺的共同信仰,互帮互助,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在下迳村个案中,乡贤邹瑞文带领大家四处寻求帮助借钱,主要是通过全国各地的邹氏宗亲会,找到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同时借助乡情、共同富裕的理念吸引在外创业的老板回到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由此看出,宗族对于乡村振兴的影响也是我们应该予以关注和了解的。

  ()旅游产品的丰富度不足,未体现出当地的特色

  目前下迳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到位,旅游产业发展较好,但是旅游产品比较单一,产业链较短,当地特色的旅游产品还需要开发。在疫情期间,产业发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下迳村正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加更多的特色的项目,目前已经增加飞拉达攀岩和七彩彩虹滑道,丰富和升级旅游线,联动周边村落做大做强,增加产学研项目,吸引更多的游客。

  (作者:洪迎秀,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办公室主任;陆剑宝,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山大学经济学博士后、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