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村落特色文化促进城乡融合:清远佛冈县汤塘镇陂角村的实地调研

——“中国乡村振兴的广东样本”系列调研报告(八)

2022-03-04 11:10 来源:南方网 陆剑宝 洪迎秀

  陂角村位于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是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的一条名村,也是佛冈县乡村振兴建设中的乡村风貌带规划范围之一,与汤塘的温泉出口所在的汤塘村、陂头村共同构成长条形的带状分布,而在这条政府规划建设的风貌带中,以陂角村发展最为成熟。陂角村发挥在地化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塑造具有历史底蕴的人文元素,打造广东具有代表性的美丽乡村。本调研以陂角村的城乡融合实践为例,探索乡村人文要素如何促进城乡高质量融合。

  一、陂角村特色文化现状

  陂角村是汤塘镇新塘村委会下辖的自然村,共301位村民,80户人口,村庄面积0.15平方公里,集体土地(含山地、耕地)331.07亩。坐落在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潖江河和四九河两条河流交汇处,与汤塘镇街仅一河之隔。汤塘镇地处佛冈县南部,毗邻从化区、花都区,珠三角地区,特别是广佛莞深地区人员,交通便利。从广州珠江新城驾车到陂角村约需70分钟,106国道贯穿全镇,大广高速、京珠高速、汕湛高速在汤塘都有出入口。此外,陂角村邻近广佛(佛冈)产业园,工业园的建成为陂角村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旅游收益。

保留完整的陂角古围屋建筑群,除了流淌着岁月的痕迹,更是乡村文化旅游的重要载体。摄影:陆剑宝

  陂角村是一座始建于明末时期的特色岭南文化古村落,蕴藏着丰富的岭南围屋群建筑文化资源,现仍保存相对完整的历史建筑,含“余庆里牌坊”、周敦颐及“爱莲说”书法、清廉文化墙、爱莲书室等,亦有周奋将军故居这一红色景点。另外,陂角村是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曾作为2018年全国乡村春晚百县联盟的广东分会场。陂角村2016年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特色村;2018年入选“清远十大美丽旅游乡村”,并成功被推荐成为全国乡村春晚活动会场之一;2019年入选“广东省首批文化和旅游特色村”;2021年作为乡村风貌示范带建设核心,创建美丽乡村生态村。

陂角村是一座始建于明末时期的特色岭南文化古村落,现仍保存相对完整的岭南特色围屋群 摄影:洪迎秀

陂角村是2018年全国乡村春晚广东分会场的举办地。摄影:陆剑宝

  名人文化陂角村人杰地灵、民风淳朴,历代人才辈出。根据《汤塘周氏族谱》记载,周氏始祖为北宋理学家周敦颐。著名抗日名将兼特级书法家周奋于1919年6月在陂角村出生。1935年3月,周奋在广州广雅中学读书期参加革命,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后奔赴延安。解放后曾任总参某部政治部副主任,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副政治委员等职。1955年9月,周奋被授予上校军衔。2010年,周奋故居被列为佛冈革命史迹。

  书院文化根据《汤塘周氏族谱》记载,濂溪书院、爱莲书室是由宋代理学家周敦颐后裔创立的私整学堂,始建于宋朝时期。爱莲书室是乡村的幼儿教育场所,濂溪书院是用于青少年教育的学堂。历史资料记载,明清时期周敦额后裔在全国各地共建有一百多间濂溪书院,对中国的教育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由于历史的变迁,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只有湖南汝城的濂溪书院和佛冈的潖江濂溪书院,在乡村里保留的濂溪书院和爱莲书室这二处基层教育体系的场所,极为珍稀。它们是传播宋明理学思想极其珍贵的历史文化古迹之一。在民国时期,濂溪书院曾更名为兴学祠,曾是潖江地区、从化地区抗日游击大队的指挥中心。1949年以后,它更名为汤塘小学、汤塘中学。自2003年汤塘中学搬迁后,潖江濂溪书院曾一度荒废。2015年,陂角村当地村民和爱心人士前后自发筹集资金约150万元,动工修葺书院,并于2017年8月底修葺完成。

  诗歌文化。周敦颐的《爱莲说》等传统文化,以仁义传世、以孝德育人。陂角村在《爱莲说》诗歌文化的基础上衍生出“清廉文化”,赋予咏莲的诗歌以更多的文化解读。

周敦颐的《爱莲说》  摄影:洪迎秀

  家训文化。通过传承周氏家训,增强对本村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增强子孙对宗族和清廉文化的认可和发扬。一:兄弟须互助、重感情、不相争;二:夫妇须相敬、同甘苦、不虚伪;三:长者需尊敬、重孝道、不疏远;四:幼辈须爱护、施教育、不姑息;五:读书须用功、永上进、不畏难;六:中文须发扬、勤修习、不懒惰;七:志气须豪迈、谋发展、不自卑;八:服务须尽职、忠职守、不卸责;九:做事须认真、干到底、不敷衍;十:实事须求是、持稳健、不虚浮;等等。

《周氏家训》  摄影 :洪迎秀

  二、特色文化乡村融入城市发展的路径

  (一)建设特色文化美丽乡村,打造城市人的近郊旅游目的地

  陂角村发挥邻近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在疫情常态的背景下,鉴于出国游和出省游的限制,重点发展省内游和市内游,重点发展乡村免疫旅游和亲子游,把自身打造成为佛冈亲子旅游目的地的一张名片。陂角村从汤塘镇集散服务点出发,以“氡“温泉为核心,勤天、聚龙湾、熹乐谷等旅游度假村景区、民宿酒店,特色农产品、当地特色美食,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温泉度假旅游线路。此外,它整合周边农田和菜地,为广州市民打造若干家庭农场,带动佛冈“四小园”打造。陂角村还对佛冈著名景点和著名特产(清远鸡、乌鬃鹅、竹山粉葛、砂糖桔、豆腐等)进行整合营销,为粤港澳大湾区市民提供优质的可携带的“菜篮子、果盘子和肉案子”。

  (二)政府连片规划,打造一二三产和谐发展综合体

  陂角村与周边村落形成“连珠成串”的美丽乡村风貌带,县政府县委对此计划总投资5700万元,选取新塘汤盛大道、陂角自然村、汤塘上闸、下闸、陂头自然村、大埔定公塘自然村作为温泉古村精品路线进行重点打造。通过政府的风貌带改造,以“莲花”为旅游文化核心,文化室、乡村春晚大舞台、莲池等,构成了陂角村的旅游元素。每到盛夏,村内延绵80多亩的荷花美不胜收,不远处还有千年“氡”温泉古泉眼。

  2021年,广州市发改委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建设方案》,广州北和清远南将整合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探索跨区域合作体制机制,打造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其中,自然康养发展轴则以温泉康养产业为纽带,整合从化、佛冈等地的温泉、绿道等生态资源,鼓励各温泉区差异化发展,打造温泉养生精品路线;挖掘温泉文化知识,引进专业的研学策划和运营企业,把汤塘美丽乡村风貌带(陂角-汤塘-陂头)三村联合打造成为“温泉研学小镇”,树立广东研学精品文旅教育品牌。

陂角村是佛冈县乡村振兴中重要的风貌带节点之一。摄影:陆剑宝

  (三)党建基层文化建设

  党建基层文化在陂角村得以传承,村内设有新塘村中心党支部党群活动中心,共有支部委员会5人,支部党员46人。去年根据建党一百周年的主题,打造了党建示范回型步道,将党史学习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讲话,同时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抗洪救灾、乡村振兴等工作,让党员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力行,展现了服务型党支部的党员风采。

  (四)促进城市资本和人才有序进入,助力特色文化乡村发展

  由于陂角村的前期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它已经初步具备成为“品牌乡村”的基础。下一步,应该把规模大、保留完整的围屋群进行激活,引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资本和人才,对围屋群进行“微改造”并进行后期运营,打造“温泉研学节事”“佛冈豆腐节”“清远鸡鹅美食节”等节假日品牌,增加乡村旅客人气,激活城市资本进入和人才集聚。同时,进行“三块地”和撂荒地改革,引进城市资本和策划人才,把陂角村与温泉口之间的荒地打造成大湾区城市田园风光样板。再者,引进专业的乡村营销团队进驻,以合作分成的形式,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活动和购物活动,以分成收入补贴乡村公共服务设施的维护支出。

  综上所述,一些具有交通区位优势的乡村实现振兴是相对容易的事情。这些乡村由于临近大城市、县城或工业园,村民获得了更多的二三产业就业机会,通过帮补留守老人和小孩,可以让村民的生活在总体上得到保障。这些乡村有一定的文化旅游资源,只要规划得当,就可以成为“网红村”,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因此,发挥独有的在地化资源,塑造差异化形象,避免“千村一面”,是乡村突围的重要举措。


  (陆剑宝: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山大学经济学博士后、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洪迎秀: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办公室主任)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