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践行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肇庆高要大田塱村实地调研

——“中国乡村振兴的广东样本”系列调研报告(二十五)

2022-07-15 11:27 来源:南方网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我国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后,广东很多乡村进行了有效的整治,焕发出全新的姿彩。乡村特色产业得到发展,“绿水青山”的乡村生态观得到践行,村民的素质和精神文明得到提升,党领导的基层工作成效得以彰显,提升村民生活水平、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越来越近。基于此,我们抽取了在这五个方面都做得相对有特色的肇庆市高要区大田塱村作为我们的主题调研对象。

  大田塱村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肇庆市高要区回龙镇东北部,西江中下游,区位优势明显。省道S272经过村路口,村子距江肇高速回龙出入口约6公里,距广州90公里,与佛山高明区飞地相连,距香港138海里。村域面积5.4平方千米,有连片耕地约800亩,鱼塘约1500亩,林地约3500亩。截至2021年底,大田塱村有户籍人口1495人,主要由蔡氏、夏氏、苏氏、温氏各姓祖公迁移聚居发展而形成。其中华侨华人约500人,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美国、马来西亚、新西兰、巴西、智利等国家,有港澳台同胞约80人。令村民引以自豪的是,大田塱村既是全国文明村,又是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广东省卫生村。

全国文明村大田塱村正在“腾飞”发展   摄影:洪迎秀

半亩方塘一鉴开,大田塱村委会门前的三月睡莲吐新芽,与美丽的村屋相映成趣。摄影:洪迎秀

  一、产业兴旺:业态丰富,创业来源多样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要解决留守农民的收入问题,需要发挥本地化产业的带动作用。当乡村产业收益大于城市务工收益,外出人员才会愿意回流乡村。大田塱村人气很旺的原因在于村里产业业态丰富,能提供多样化的创业选择,包括种植、养殖、餐饮、文旅等等。

  (一)养殖业多样化政府大力支持村内养殖业的发展。鱼塘水产养殖、黑鬃鹅养殖、山羊养殖及肉鸽养殖蓬勃发展。村内建立了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有两个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存栏8万多只),规模养殖已经有16年多了。其中2021年新建的锦冠肉鸽养殖基地,租了50多亩山地,建成多个大棚,进入了规模生产。该基地以较高的标准来进行建设,投产后实施规范化和标准化养殖,以保证肉鸽的品质和产品的安全。养殖的种鸽,吃的都是由玉米、高粱、豌豆、小麦等粮食组合而成的饲料。如今,该公司养殖的肉鸽,年产量达到70多万羽。回龙镇委镇政府提出创建特色农产品“回龙肉鸽”,并以高标准要求和最实际的行动全力支持农业的产业发展,全力创建特色农产品“回龙肉鸽”,全面建设和推广应用“回龙肉鸽养殖标准体系”。从养殖环境、育种繁殖、科学喂养、防疫检疫、环境保护等方面实现全方位的标准化管理,提升回龙镇鸽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肉鸽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值得一提的是,村内70多户种养专业户都基本以年轻人为主。

  2022年5月,大田塱村的“锦冠肉鸽”获得广东省“一村一品”称号,现正申报创建广东省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专业村。

  (二)特色餐饮吸引周边食客。大田塱村内有肇庆市四星级农家乐特色餐饮——大田塱鸽庄(锦昌鸽庄酒楼)。大田塱鸽庄主营各种鸽子美味佳肴:养生药膳鸽窝、红烧乳鸽、盐焗手撕鸽、白切鸽、沙姜鸽、凉拌中鸽、卤水鸽、生啫中鸽、煎焗鸽、清香中鸽焗饭和绿豆老鸽汤等。到餐吃饭的游客络绎不绝,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厨师及服务员等多种就业岗位。

  (三)上市公司观光项目提档。村内有上市公司广东棕榈生态城镇股份公司下属企业——肇庆棕榈谷花园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业务是文旅及绿化树经营,其中绿化树面积合共约2700亩,包含数百亩的一村一品四季茶花基地、数百亩的黄花风铃、数百亩的鱼塘和一个山地卡丁车越野基地(网红打卡点),带动村民就业,最多时带动四十多人就业,现有约10多人且基本上是长工。

  二、生态宜居,村落人居环境综合治理

  环境整治是为了保证农民有一个温馨美丽的家园,要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保护生态系统、治理环境污染。党支部和村委会投入了资金,对村中的污泥、乱建乱拆进行了整治,建成了整齐的水泥路和沥青路,如今的大田塱村村貌整洁干净。大田塱村在党员的带领下,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投入大量资金对村内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对河道进行加固、清淤疏通。其中共投入150万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投入200万元建设村内硬底化道路和巷道、投入240多万元创建广东省卫生村、投入70多万元完成了村内自来水管网升级改造等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如今的大田塱村,目之所及皆美景。

大力整治环境污染,污水处理。 摄影:洪迎秀

  三、乡风文明,保证村民的精神富足

  大田塱村以建设和谐新农村为目标。村内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奉献爱心、以诚相待、敬爱相待、和谐相处、教扶小孩、恩爱相伴。村民遵守公德、团结友爱。以《村规民约》为指导,宣传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帮助邻里老人与小孩。村民自觉爱护公共卫生,不乱扔垃圾,维护村庄干净整洁,保持“兴业安居村和谐”。村民勤劳致富改变自己的生活,遵纪守法。大田塱村积极参与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好事、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大田塱村还依托“妇女之家”,设立“好家风好家训”和“村规民约”宣传栏、“最美家庭”光荣榜,使广大农村家庭发现、学习身边榜样。2021年大田塱村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18场,入户派发宣传手册2000份,受众人数超过600多人。大田塱村党员带头关心关怀贫困弱势群体,每到重大节日都为他们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村里出资为村民购买城乡居民医保合计200多万元,发放耕地补贴、村民生病住院慰问金、村民抚恤金等约60万元。在红白喜事方面,该村提倡不搞铺张浪费、不搞礼金攀比、不搞高额彩礼、不搞跟风宴请,以优良的党风引领村风民风。

大田塱村以和谐新农村为目标,村民友好相处。闲暇的下午,村里一片欢声笑语,村民过着幸福而又安详的生活。   摄影:洪迎秀

  四、治理有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

  大田塱村的乡村振兴建设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优良的党风引领村风民风。在夏冠新书记、刘翠珍副书记、夏创业副主任、苏巨方和夏志峰支委(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该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整治人居环境、发展养殖产业。村书记是省人大代表,有知识有才能有胆量,并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带领大家一起创业,与村民打成一片,受村民爱戴。村民积极支持村委工作的开展,整治房屋外立面,大田塱村房屋外立面都涂上了黄色的美丽图案,沥青道路干净整洁。

  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撂荒地规模化种植和城市认领。大田塱村党员干部带头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垦工作,以每年每亩1000元的租金集约村民的撂荒耕地,再创新性推出认耕认种模式,通过党员及人大代表带头,种植10多亩玉米、约30亩水稻。面向社会团体、单位、企业、个人等开展认耕“一分田”活动,“认耕认种”模式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将55.25亩撂荒地按照“一分田”及以上的标准分成多块“小耕地”。认耕者可以自行耕耘,体验农耕生活,享受田园耕作乐趣,也可以当“甩手掌柜”,从选种、耕种、田间管理到收成,全部委托合作社打理。

大田塱村整治撂荒土地有妙招,党员干部“认耕认种”发挥带头发挥示范作用。摄影:陆剑宝

  五、生活富裕,输血与造血并举

  大田塱村在进行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实现了村民收入的增加。有村民外出就业创业补贴亲人,有所成就之后捐资建设乡村,还有部分年轻人返乡自主就业创业。大田塱村很多农户通过鱼、黑鬃鹅、肉鸽等养殖产业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创业,基本满足生活所需,基本实现自给自足。在党员的带动作用下,通过土地发包、鱼塘发包等项目,村集体收入从2008年的60多万元大幅提升至2021年的303万元,2021年村民年终分红每人1500元。

  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一是大力发展具有本土特色的农村经济产业,结合产业招商引资,做大做强品牌经济。大田塱村打造回龙肉鸽特色品牌,做强做优做大肉鸽产业链。二是保护生态,保护、活化村落建筑,整治环境,给村民创造一个美丽家园。三是团结村民,抓乡风文明建设,实现民风淳朴、邻里互帮互助、诚实守信,勤俭节约。四是抓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村“两委”干部是中坚力量,需要对村“两委”干部进行相关的培训和引导。大田塱村党支部书记年富力强,基层经验丰富,担当作为,有胆有识有情怀,带领大田塱村村民奔向美好生活。五是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村民“生活富裕”,只有村民“钱袋子”鼓了,收入提高了,乡村才有持续的生命力。


  (作者系:洪迎秀,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办公室主任;陆剑宝,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山大学经济学博士后、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