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清远新马村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中国乡村振兴的广东样本”系列调研报告(七)

2022-02-24 10:52 来源:南方网 洪迎秀 陆剑宝

  广清接合片区是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中广东省唯一的试验区。本课题组对广清接合片区中清远市源潭镇新马村城乡融合示范板块进行调研,总结出新马村重塑城乡关系、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经验。

  源潭镇新马村是清远市清城区新马乡村振兴样板区的主要载体,位于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西北面,总面积约10.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350亩,有16条自然村,常住人口3996人。生态环境优美,背靠南峡山,矗立北江边,南临大燕河;交通便利,东依京广铁路,西靠武广高铁站,距武广高铁清远站仅3公里,距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约35公里,距广清城轨清远站约8公里,距广州市区仅1个小时车程。


位于清远市源潭镇的新马村是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摄影:陆剑宝

  一、当地龙头企业与政府联合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

  “以城带乡、以工促农”,重塑城乡关系。政府鼓励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实施“万企帮万村”,鼓励企业整镇整村帮扶,探索工商资本与村集体合作共赢的模式。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旅综合体、田园综合体、森林公园等成为工商资本入乡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新马村在探索城乡融合中,引入当地龙头企业忠华集团连片集中开发。忠华集团原是以纺织制造为主营业务,涉足房地产和种养殖等板块。当地政府和忠华集团联合打造出新马田园综合体项目(“飞霞龙田”文化乡项目),计划打造特色稻虾共生、现代智慧农业、水产基地、精品民宿、农耕研学五大主题板块。项目总规划面积1.65万亩,涵盖整个新马村委会,首期建设面积1240亩,目前已经整合耕地面积6067亩、流转2400亩,调整建设用地107亩。项目规划投资6.2亿元,现已完成投资2亿元。为了传承和发展清远本地的墟日文化,忠华集团在本项目中打造“星期六”集市,为周边村民提供集市交易场地,为本地村民提供自产农副产品展销地,带动项目周边农民创业致富。除了建设、维护、保安等岗位吸收当地劳动力外,当地村民还可以进行种植水稻、养虾等工作,村民在农业园区务工每天可收入100-200元。


清远龙头企业支持建设的新马村乡村振兴样板区项目,突出综合性现代农业特色。摄影:陆剑宝

  二、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米袋子+肉案子

  在疫情背景下,要保证粮食安全,保护粮食生产的土地。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他指出我国14亿多人口要吃饭,稳住农业基本盘,保证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保障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基础。在城乡融合过程中,要坚持住底线,守住土地所有制性质,不踩红线,不损害农民利益的底线。

  新马村共用耕地3350亩,耕地广阔平坦,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新马村在城乡融合过程中,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耕地非农化”,建设高标准农田。新马田园综合体项目以“不破坏农田”为原则,保护耕地,不破坏粮食种植区,规划构建以小龙虾养殖与水稻种植为核心的稻虾共生绿色生态系统365亩,通过引进湖北潜江小龙虾全产业链体系,发展小龙虾养殖加工产;聘请小龙虾加工明星厨师团队,提供生产、加工和餐饮“一条龙”服务。目前已经种植水稻148亩,投放虾苗3000公斤,建成后预计年产有机水稻12万斤、小龙虾16万斤。除了“水稻+小龙虾”的共生项目,还规划打造全程绿色、有机养殖的水产养殖基地260亩,目前已经建成水产养殖基地6个、水产展示馆1个,投入鱼苗40万尾,主要养殖四大家鱼、桂花鱼、鲈鱼等,年产量达80万斤。大米、鱼、虾将销售到粤港澳大湾区,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米袋子”和“肉案子”。



新马村以小龙虾养殖与水稻种植为核心的稻虾共生项目。 摄影:洪迎秀

  三、打造现代智慧农业,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菜篮子+果盘子”

  新马村规划建设现代化大棚203亩,种植有机蔬果,销售到粤港澳大湾区。引进以色列耐特菲姆全球智能灌溉技术,打造以现代农业种植为主的科普研学基地。目前已建成农业大棚9个、蔬菜种植基地6个,以种植青瓜、秋葵、番茄、球白菜、草莓为主,采用无土栽培、营养水培等现代化技术,年产量可达40万公斤。这些大棚除了展示了各种现代化农业技术之外,还可以成为清远地区乃至珠三角地区青少年农耕研学的基地,实现农业+教育+文旅的有机融合。


新马村引进以色列耐特菲姆全球智能灌溉技术,打造以现代农业种植为主的科普研学基地。摄影:谭学轩

  四、打造生态景区,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优质生态空间

  城乡融合发展,要充分发挥乡村的田园、山林、温泉、河流、文化等资源优势,推动乡村自然资源的增值。构建生态旅游产品体系,打造生态示范区重点平台。新马村在城乡融合过程中,优化城乡融合发展空间布局,通过对新马村开展“三清三拆”和人居环境的整治,对原来破旧的养猪圈、废弃多年的房屋进行改造,统一装修,打造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环境优美的生态空间。目前已经建设民宿12栋,其中5栋是明清非遗展示古建筑,建立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确保周边环境零污染。现在的新马村空气清新、环境优美、鸟语花香,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环境优美的田园空间。


山水环绕、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新马村。摄影:洪迎秀

  推进城乡融合,除了政府提供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基础外,还需要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鼓励工商资本下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要充分利用乡村地理位置优势、自然资源优势,打造有地方特色和有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旅综合体、田园综合体、森林公园。还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保障粮食安全,为城市提供有机蔬菜、水果、大米、鱼、虾等安全可靠的优质农产品,稳定城市生活价格指数。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营销,把最有代表性的城乡融合板块落到实处并推介出去。


(作者:洪迎秀,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办公室主任;陆剑宝,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山大学经济学博士后、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