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按下科技创新“快进键”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0-08-25 10:42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24日下午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面对全球百年未有之变局,世界正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和挑战,世界列国之间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放眼当今世界,谁能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能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显然,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是破解当前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

  放眼当下的中国,满载创新动能的科技列车,正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引领中国经济驶入更广阔的天地。党的十八大以来,“神威•太湖之光”闪耀世界,超级计算机辐射上下游产业;航空航天捷报频传,商业航天破茧而出;复兴号高铁、C919大飞机走出国门,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8%,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7.2%,医药行业、电子商务服务业、新基建等实现较快发展……澎湃强劲的中国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提升综合国力提供强大保障。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并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广度和力度,重塑人类社会的发展图景。因此,能否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将深刻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而新时期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一大新内涵,就是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带来的新机遇。应该看到,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比,我国发展还面临重大科技瓶颈,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科技基础仍然薄弱,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还有很大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必须下苦功夫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放眼当下,只有加快掌握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各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才能催生一批原创成果,培育一批新兴产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民族复兴的奋斗征程上,始终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就能变外部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伴随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滚滚潮流,我们坚信,从世界工厂到世界级创新平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永不停歇的中国科技创新必将牵引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强国目标奋力前进,定将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迎难而上,再创辉煌。(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