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2022-05-20 10:28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5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

  此前,从海外学成归国到南京大学工作的120名青年学者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示,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当中特别指出,“这些话讲得很好”。他还在回信中希望大家,除了要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之外,还要在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这为广大青年学者指明了前进方向,点燃了奋斗激情,注入了奋进动力。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就要厚植“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爱国情怀。爱国,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在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中,海归群体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从未褪色,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坚守也从未改变。将人生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是老一辈海归学者给青年学子宝贵的精神财富。“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广大青年学者要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让个人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在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中成就一番事业。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就要挺起“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的青春担当。科技自立自强,贵在一代代接力。广大青年学者要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树立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超越。“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广大青年学者要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勤奋钻研,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就要讲好“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故事。留学归国的青年学者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有能力、有责任、也有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广大青年学者要结合自身经历,创新方式手段,讲事实、说服人,讲形象、打动人,讲情感、感染人,讲道理、影响人。通过讲故事,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让世界看到持续创新发展、面貌日新月异的活力中国,坚持合作共赢、坚定拥抱世界的开放中国,致力于民族复兴、追求天下大同的自信中国。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是深沉的情怀,更是务实的行动。新征程上,广大青年学者始终葆有热爱祖国的“赤子心”,坚持锤炼敢于担当的“铁肩膀”,就一定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