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这个“千年大计”

2020-08-25 09:23 来源:南方网 秦仲

  习近平总书记20日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强调长江禁渔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 此前在安徽马鞍山考察时,他要求把相关工作做到位,让广大渔民愿意上岸、上得了岸,上岸后能够稳得住、能致富。长江十年禁渔,可以说是在中华文明几千年历史上前无古人的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一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长江十年禁渔,彰显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战略定力,是生态保护忧患意识、紧迫意识、使命意识的充分体现,是着眼于国家、民族和人民全局利益与长远利益的非凡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铿锵宣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把绿色理念列为新发展理念的核心内容之一,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而且从政策导向、利益激励、依法治理、强化监督等各个层面,系统推进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划定“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红线,作出“十年禁渔”重大决策,体现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统一、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统一、以人民为中心与美丽中国的统一,是谋划“千年大计”的重大实践。

  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担当。十年禁渔,涉及地域广、持续时间长,特别是牵涉近30万渔民的生计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关切。推动全面完成退捕渔船渔民信息建档立卡工作,落实好退捕渔民社保政策,支持渔民转产就业……只有切实解决民生福祉问题,才能实现“打渔人”到“护渔人”的转变。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这正是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广泛共识、得到坚定贯彻的根本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马鞍山市考察调研时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逐步构建起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生态环境总体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福祉显著提升。这更启示我们要不断增进生态意识、全局意识、长远意识,毫不动摇地走绿色发展之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大的生态环境支撑,为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筑牢坚固的生态屏障。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