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推进,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力量

2022-07-13 16:59 来源:南方网

  7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致贺信。习近平指出,成立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是顺应信息化时代发展潮流、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希望世界互联网大会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推进,以对话交流促进共商,以务实合作推动共享,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源:视觉中国

  注册于中国、总部设在北京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是对数字时代呼唤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的积极呼应,是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中国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浙江之江实验室等6家发起单位认真筹备的硕果,是国际互联网界和全球网民的一件盛事。

  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于乌镇峰会的基础之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办8年来,已是国际互联网领域公认的一个重要平台,国际互联网各方代表对大会均高度重视,每次都踊跃参加。实践证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模式成熟、设施完善,取得了令国际互联网界赞赏的积极成果。在此基础上成立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搭建全球互联网共商共建共享的更大平台,水到渠成、基础牢靠。

  推动国际社会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迎安全挑战,共谋发展福祉,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的宗旨,契合全球网民的共同心愿。国际社会迫切期待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顺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紧紧抓住网络空间给人类文明进步带来的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让互联网泽被人类、福荫世界。

  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无疑是一个更加广阔、更有希望的平台。始于中国,属于世界。早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在致贺词中强调,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2015年,习近平亲自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又提出关于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如今习近平再次表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中国担当一以贯之,中国胸怀天地可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机组成和生动实践。

  以对话交流促进共商,以务实合作推动共享。来自6大洲近20个国家的百家互联网领域的机构、组织、企业及个人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的初始会员。以往他们是全球互联网发展的亲历者、推动者、引领者和贡献者,未来他们必将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这个平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犹如一道亮光,打亮数字时代的光明前景;犹如一片劲松,挺拔出网络空间的盎然绿意。(雷钟哲)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