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培养更多高素质大国工匠

2022-04-28 11:25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广大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重庆万盛,产业工人。图源:视觉中国

  培养更多高素质大国工匠,基础在于健全的政策体系。从颁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到印发《“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一系列“组合拳”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奠定了基础,让产业工人更有保障、更有尊严。各地要继续结合实际,形成更加完备的技能人才工作政策制度体系,不断涵养劳动情怀、激发劳动热情。

  培育大国工匠,离不开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国务院颁布“职教20条”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走上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职业教育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如今,我国共有1.13万所职业院校、3088万名在校生,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培养了一大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为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作用,确保职业教育轨道学生在升学、求职、工作待遇、职务晋升等方面都享有与普通教育轨道学生平等的机会,真正让职业教育“香起来”“热起来”。

  培养更多高素质大国工匠,关键在于人才。人人出彩,技能强国。广东广州,“90后”汽车装配工获评助理工程师,展现了职业发展新的可能;浙江杭州,20名外卖骑手获得“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初级证书,享受政府培训补贴、城市积分落户加分和个人所得税专项抵扣等优惠政策…… 实践证明,只有架牢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不断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等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才能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劳动者只要把工匠精神倾注于一个个零件、一道道工序、一次次试验,就一定能够在平凡中彰显不凡。各级党委和政府需拿出真招、实招、硬招,让更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广大技能人才要把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践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技能报国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