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多村联盟,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河源市紫金县调研实录(中)

——“中国乡村振兴的广东样本”系列调研报告(二)

2022-01-18 14:37 来源:南方网 陆剑宝 刘海洋 欧阳孝芃

  编者按: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南方网理论频道与“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将联合推出《“中国乡村振兴的广东样本”系列调研报告》,选择广东100条美丽乡村作为深度调研的对象,形成广东乡村振兴的六组典型性样本,每组样本选择若干乡村作为案例,总结广东践行乡村振兴的实践与创新。

  乡村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路径。如何优化乡村旅游要素配置,打破行政区域管理限制是现阶段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旅游产业现代化的重要命题。紫金县作为农业大县和生态大县,乡村旅游资源丰富且未被破坏。且身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依托河惠莞高速,深圳市到此地仅需2个小时左右,距惠州市车程仅半个多小时。在拥有大湾区庞大客源市场的前提下,如何提升区域旅游吸引力,迎合市场受众需求,打造具有“紫金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调研组通过对紫金龙窝镇承龙嶂茶园、龙窝镇彭坊村稻鱼共生网红点、龙窝镇牌楼村大榕树耕读文化园、紫城镇客茶谷、九和镇荷鹭欢乐谷和温泉康养特色小镇等紫金县典型乡村振兴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对紫金县进行跨乡村联建融合、助力乡村旅游产业的实践经验形成调研报告:

  一、乡村旅游现状资源规模

  紫金县旅游资源种类多样,遍布全县。如武顿山为代表的观光资源,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等苏区镇红色资源,龙窝镇承龙嶂、紫城镇客茶谷为代表的茶旅资源,还有九和温泉康养特色小镇、敬梓温泉康养小镇等温泉资源。但受资源分布较散、目的地知名度不足和区位条件单薄等因素制约,紫金县乡村旅游未能形成村域联动联建,整体效应较低;旅游资源整合不足,呈个体化发展趋势;村域旅游业态单一,产业价值链难以延伸,附加效应较低。

  二、乡村旅游发展对策“四大端口”跨村联接旅游集群配置创新乡旅联盟发展新思路

  近年来,紫金县委县政府力抓“融深融湾”战略发展期,倾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重要承载地,全力推进集“温泉文化、客家文化、生态文化、乡村旅游”为一体的旅游产业发展。当地以乡村旅游发展为重要抓手,促进跨村旅游资源共享,业态要素共建,补齐农村资源短板;实现跨乡村联建融合,聚旅游集群动能;发挥旅游资源集群效应实现突围,“四大端口”跨村联接旅游集群配置,创新跨村联建旅游新模式,为紫金县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探索了更多可能。

  旅游供给端——组织共建,统筹区域发展

  紫金县委县政府依托重点旅游项目规划建设,统筹指导旅游与文化、乡村、农业、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通过整合构建全方位、立体化、体验佳的多村联动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描绘“多村联动、多景融合、多业共建”的旅游供给端;从财政预算、用地规划和专项指导等方面高站位部署乡村旅游业,如单列旅游专项发展建设资金、构建旅游用地行政规划指标体系、组建旅游规划专家组等;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宏观推动多村联动,探索如“承龙嶂茶园+稻鱼共生基地+田园耕读+N”此类串珠成链、集农业观光、研学体验和茶产业文化于一线的多村融合旅游示范片区,全力推动全县村域旅游大格局形成。

位于紫金县龙窝镇彭坊村的龙王绿茶旅基地集茶种植、加工和文旅与一体。摄影:谭学轩

  旅游需求端——产业共迎合市场受众

  紫金县结合“多村联动、多景融合、多业共建”发展思路,发挥区域资源独特性,跨村补充旅游产品内容,错位差异化开发旅游产品,实现市场受众差异化服务;将“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融入旅游全线建设,致力多村互通互联;修建完善交通连接线,疏通乡道村道,修缮桥面、道路等乡村“毛细血管”,促使交通可达度和环境承载度提升;串联沿线产业资源、旅游节点,建设沿线旅游休闲农家乐、休闲度假区等;开发区域多村特色融合夜市,拉动“夜间经济”消费活力上升,培育旅游购物新业态;鼓励旅游企业提升企业经营规模和发展质量;打造“全方位、全产业、全过程”的多村旅游产业共创机制,满足旅游者需求心理,达到良好游客体验感。

  旅游中介端——资源共享,引导特色宣传

  跨村联建实现旅游资源共享,发挥资源集群优势,加强全县“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产业”等特色品牌建设,力求全县旅游全年“一季一特色,一景一节事”旅游可持续发展,实现全县旅游无淡季。做强“特色节事”文章,做大现有的茶旅文化节、客家文化美食节和花朝戏剧文化艺术周等文化旅游节庆品牌,创新开发新品牌。发挥紫金县旅游行业协会桥梁作用,连接政府-乡村、企业-乡村、乡村-乡村等,汇聚主体合力,探索创新多元模式,以点带面,串珠成链,推进乡村振兴有序高效的发展,营造健康、稳定、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

位于紫金县龙窝镇牌楼村的大榕树耕读文化园是迎合农耕和研学热点而打造的一个乡村新景点。摄影:谭学轩

  旅游支持端——政策共联,打破单一模式

  因为紫金县各村地理区位、资本投入、开发潜力和政策扶持等条件存在差异,政府在促成跨村联建时,需结合各村实际条件,匹配相对的村域旅游资源配置的公共支持,进而影响村域旅游发展效率和成效水平。以构建跨村融合示范带为引领,建立文化旅游综合推进机制,推进跨村联建旅游规划与全县经济发展相促进,使资源在扶持下发展。例如九和镇金光村正是基于广东省交通厅扶贫项目,大力发展南药种植加工和观光购物,通过土地流转和劳动力雇佣使其每年享受保底收益。发挥社会组织基层作用和吸引乡贤资本回村也皆是旅游支持端的一股强动力,政府整合一切可用力量,促成旅游支持端稳定输出,重点推进乡村振兴相关规划深度融合。

紫金县九和镇的金光村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定点帮扶下,摇身一变成为风景怡人的美丽乡村。摄影:陆剑宝

  结语

  紫金县的乡村旅游围绕“紫金蝉茶、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康养度假”四张名片,针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资源整合规划编制、旅游产品设计、宣传推介等进行系统开发,制定旅游产品开发、公共服务、营销推广等旅游专项规划、实施计划或行动方案,打造县级旅游环线、跨村联建旅游示范片区。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镇、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为重点,将各村优势资源整合共享,打造成多种跨村联建旅游精品,在广东的乡村旅游发展中走出了一条创新探索之路。

  下一篇,我们将呈现紫金县种植规模最大、品牌知名度最高、经济带动效应最明显的茶产业调研实录。再结合清远市英德红茶产业的调研,对广东乡村振兴中的“茶罐子”进行双案例研究。


  作者:陆剑宝,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洋,河源市紫金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欧阳孝芃,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