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将军故里惠阳周田村调研实录

——“中国乡村振兴的广东样本”系列调研报告(三十五)

2022-09-23 18:13 来源:南方网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基本、最深沉和最持久的力量。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在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逐渐形成的革命精神、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广东省是我国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和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众多革命先辈在南粤大地上留下了鲜红的烙印。据统计,全省有4300多处革命遗址。课题组来到叶挺将军故里惠州市惠阳区周田村进行调研,学习“铁军精神”,深入了解周田村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的情况。

  一、将军故里周田村

  “乌石鼓山下,横岭河长,千年古樟,鸟语花香,南洋开埠,碧滟巍然,威名远播,传四方,铁军战北伐,铁血情长,百年会水,红旗飞扬,巾帼英雄,长征女杰,好山好水好儿郎,红色周田,世代传唱……”,这是周田村的村歌,尽显村中红色风貌。周田村地处惠州市惠阳区秋长街道,集传统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侨乡文化等于一身,是“北伐名将”叶挺将军、“吉隆坡王”叶亚来和“长征女杰”廖似光的故乡。周田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至今已有350多年历史,辖区面积6.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47亩,户籍人口2210人,常住人口1350人,一共有14个村民小组,村党组织现有党员71人。周田村主导产业为农家旅游,通过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以点到线、线成面的模式,不断拓宽宣传范围,打造出以“叶挺将军纪念园—古树公园—红军小学”为核心的红色文化文明示范片。

将军故里:周田村。摄:洪迎秀

  二、盘活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要建设文化强国,就要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将先辈留下来的优良传统文化、优秀作风和民族风俗不断传承下去。

  叶挺,1896年9月10日出生于惠州周田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始人之一,也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重要奉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的获得者,曾被毛主席评价为共产党的第一任总司令。叶挺一生正义、所向披靡,战无不胜,是北伐战争的第四军独立团团长,被誉为“北伐名将”,为其所属的第四军争得了“铁军”荣誉称号。他参与领导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筹组新四军,被任命为新四军军长,历经10年流亡,5年铁窗,仍毫不动摇地忠诚于党和人民。

  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周田村整合叶挺故居、叶挺纪念馆、叶挺铜像广场、牌坊等历史建筑,打造叶挺将军纪念园,完整介绍了叶挺将军的生前故事、成长背景和历史功勋,再现了他为中华民族解放、为革命斗争不怕牺牲的“铁军精神”。纪念园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周田村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广东省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示范基地。在惠阳,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到叶挺纪念馆学习,观看399多张关于叶挺将军的旧照,学习“铁军精神”。参观将军故里,学习“叶挺精神”,有助于青少年树立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的信念。游客也能通过红色文化旅游的方式,学习叶挺将军为民族解放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爱国精神。

弘扬叶挺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摄:洪迎秀

  三、打造红色品牌,讲好红色故事

  (党建引领

  在推进党群服务阵地提档升级时,周田村融入了红色文化的元素。2019年初,周田村在“修以致用、以养为用”的前提下,对凤吉楼(惠阳区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改造,打造了一个具有红色文化特色、地方特色的党群服务中心。还在古树公园内新增党建元素,将入党誓词、“北伐名将”叶挺、“长征女杰”廖似光等革命人士的故事融入其中,并增加别具一格的灯光,打造了“党建文化古树公园”。2021年,周田村投入约430万元建设将军故乡文化体验示范带,为25栋房屋进行了风貌改造及周边环境提升,今年计划投入360万启动二期建设用于39栋农房的风貌提升。此外,周田村还加强了对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的建设,今年将大力推进抗战遗址(乌石鼓古战场)修饬暨国防教育基地建设项目。

  (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发展红色旅游,需要对人居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周田村党总支部书记叶远雄强调:“作为将军故里,传承将军精神,最好的做法之一就是保护好青山绿水,用文明的榜样传递正能量。”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党员干部、群众在基层发挥的重大作用。周田村坚持以党员带动村民进行人居环境的整治,多形式、广维度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和实践,在2020年惠阳区人居环境擂台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引领新时代乡风文明

  弘扬红色文化,首先需要引导群众崇德向善。周田村以多种形式搭建起引领社会新风尚和传承红色基因的平台,开展了“周田好人”评选活动,设置“孝老敬亲奖”“敬业爱岗奖”“建设乡村奖”等共计10个奖项,为村内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积极参与村务管理和建设、发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周田好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嘉奖。此外,周田村还在“党建文化古树公园”举办了乡村音乐会、昆曲古琴音乐会、百姓欢乐舞台、“听叶挺将军的故事”等活动,让乡村文化活起来。

  (四)活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叶挺纪念馆每个月都会结合叶挺的事迹,设计宣讲主题,把叶挺的故事写进诗词、歌曲中。“不忘来时路,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铭记出席担使命”,通过音乐说唱全市巡回演讲,同时走进校园进行宣传。每年举办“红领巾讲解员“”红色故事少年说”比赛活动,向游客、观众讲解革命英雄事迹。

  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路径

  (发展红色旅游打造红色研学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

  周田村拥有悠久的革命历史、自然环境优美,古朴的文化遗存、浓郁的客家风情,是绝妙的旅游胜地。发挥红色文化的独特性、多样性,打造“将军故里”名片,吸引游客亲身体会红色文化魅力。“北伐名将”叶挺、“长征女杰”廖似光、“吉隆坡王”叶亚来等人物的事迹,吸引着来自各界的人们。周田村还以客家民俗传统为载体,打造“三乡”示范带,推出旅游精品线路,搭配休闲农场、精品民宿,全方位满足游客消费需求。据统计,叶挺将军纪念园每年接待游客约80万人,为当地村民经济收入提供了重要保障。

  红色研学活动不要为研而研,而要精心设计、动态展示,让学生参与其中,将书本上学到的知识结合实践,学习革命前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还要完善基础公共设施,创新红色研学的游览形式,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周田村,了解叶挺将军的英雄事迹,学习革命精神和文化。

  (开展数字化红色文化建设和传播

  创新参观革命文物形式,丰富参观活动,将多媒体融入到红色文化名片的打造过程中,丰富传播和展现形式,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小红书、哔哩哔哩、抖音、网上纪念馆、革命遗址和博物馆等多个平台推动宣传。通过AI、VR眼镜、3D、互联网沉浸式红色体验之旅等让游客身临其境,体验当年的场景,回忆革命岁月。打破传统的静态陈列形式,以短视频、纪录片、红色综艺进行呈现。叶挺纪念馆通过“无实物、场景化、重交互”的数字化手段,让游客得以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

  (红色文化融入教育课程推进红色教育基地建设

  要将红色文化融入教育体系中,面向大中小学生开展传承活动。开展多种多样的红色文化的演讲和比赛,宣讲革命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使红色文化深入人心,成为青少年的精神力量。培育青年学生在应对风险不怕艰难,敢于挑战的精神。

  (推动红+绿共同发展

  用心打造“绿色”乡村,完善绿化、厕所、停车场等公共设施,推进乡村生态化建设。美丽的自然环境是吸引游客的强大动力,要促进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环境资源相互促进和配合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让红绿资源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

  (加强红色资源的研究

  通过地方政府牵头,促进党史办、社科联、党校高校、科研机构等相关部门协同开展红色资源的研究和保护。开展红色文化学术讨论活动,研究红色资源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理论,深入探究文物的内涵与意义。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是维系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关系的基础,有利于激励人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要弘扬社会正能量,把红色文化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作者:洪迎秀: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办公室主任。陈月婷,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