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村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从化区南平村调研实录

——“中国乡村振兴的广东样本”系列调研报告(十七)

2022-05-12 16:55 来源:南方网 洪迎秀 陆剑宝

  村企合作是工商资本下乡的一种重要模式,对乡村产业兴旺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开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背景下,2018年,广州市启动了“千企帮千村”工程,广州珠江实业集团与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南平村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南平村乡村振兴项目是广州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专题和“千企帮千村”试验性项目,是政、学、商三界联合乡村振兴的成功的典型案例,是广州市委市政府、从化区委区政府、珠江实业集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前列指示”和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中心调研团队于阳春三月来到这隐匿在山、泉、林、溪环绕的南平村,探寻村企合作的“南平经验”。

  一、从南平村迈向南平静修小镇

  “山有六千亩,峰拥八九座,峡谷数十条”是从化温泉镇南平村生态环境的最佳写照。全村背靠凤凰山,坐拥凤溪水,森林覆盖率高达97%。村域总面积5.03平方公里,下辖8条自然村和12个经济社,333户共计1273人,其中党员47名。同时,南平村是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客家村。全村历代以传统种植业为生,主要种植荔枝、龙眼、柿子、青梅等果木。

  2016年珠江实业介入南平村整体乡村振兴改造,以“静修”为主题打造以休闲度假为特色的南平静修小镇。改造之前农民收入单一,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老人在家种植。改造之后南平村变成了“网红村”,许多年轻人返乡就业,农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南平村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广东省十大美丽乡村”等称号。南平村“双壳槐枝”荔枝品种入选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南平静修小镇连村名石刻都充满“禅意”。摄影:陆剑宝

  二、南平村村企合作的契机

  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于2016年7月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广东省政府自那时开始部署推动广东特色小镇建设,提出到2020年广东将建成约100个省级特色小镇的目标。同年12月,从化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从化区创建特色小镇实施方案》,坚持“规划先行、政府引导、镇村落实、市场运作、典型示范、分步实施”的方针,打造10个特色小镇——莲麻小镇、古田小镇、联溪(阿婆六)小镇、份田璞归小镇、南平静修小镇、西塘童话小镇、西和万花风情小镇、温泉财富小镇、米埗小镇、锦洞桃花小镇。2017年1月17日,广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建国同志主持召开南平村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会议,确定文化旅游的“静修”定位,珠江实业集团作为南平静修小镇的建设和运营主体,助力南平村乡村振兴。2018年11月16日珠江实业集团与南平村签订了广州市乡村振兴“千企帮千村”工程村企结对帮扶协议。双方成立了广州珠江南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江南平公司”),正式开启村企合作建设南平静修特色小镇新模式。

  三、南平村村企合作的运作模式

  企业入驻南平村,既是“输血”,更是“造血”。不仅为南平村输入了资金、技术、人才、信息以及先进的管理经验,还激活了南平村的土地、初级劳动力、农产品、在地化特有资源等生产要素,促进农业生产方式发生深刻变革。通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改革,对闲置的校舍等村集体资源、资产量化入股,以村企1:4股比组建成立珠江南平公司。由政府、村集体、村民和企业四方共谋、共建、共管、共享,逐步形成“公司+村集体+农户”一体化利益联接机制,让村集体和村民享受年终“保底100万/年+分红”。珠江南平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 2000 万元,建业控股公司以现金出资入股,持 80%股权。南平村经济联合社以其所拥有的近百亩果场作价入股,持 20% 股权。同时,南平村经济联合社将三个空心屋村、文化广场、生态停车场、菇场、凤溪栈道等资源交由珠江南平公司使用,珠江南平公司每年向其支付保底的资产使用费100 万元,另加股比分红。珠江实业集团投资约1.17亿元,与南平村进行合作,打造宜居乡村、引进产业兴村、塑造文化强村、促进村民共创。

  (一)打造宜居乡村珠实集团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升级改造等工程。通过扩宽村道,升级给水系统、污水治理系统和开展厕所革命,改造了“三线”(供电、通讯、有线电视)、公共安全监控、村道边附属设施、公交车站与电瓶车站等工程,指导乡村推进创建“美丽庭院”,逾100栋民宅外立面改造,居民污水系统改造。整理、改造帮扶村的空心房、危旧房,连片发展民俗、农家乐。建设“四好农村路”,打造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完善旅游标识标牌。

南平村的乡村基础设施与美丽生态相得益彰。摄影:陆剑宝

  (二)引进产业兴村围绕“吃、住、行、学、游、购、娱”,引入静修养生、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生态农业。规划南平山居、南平客栈、南平人家、水芳阁等旅宿产品,全方位提供精品特色民宿。利用南平旧小学和旧村委改造建成南平客栈,配置客房41间。已规划盘活岩口社空心村开发南平静修主题民宿,满足高端人群的需求。引入党建教育、发展乡村教育培训产业,引入成立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承诺了一批机关、企业、学校等各类培训实践活动。规划以荔枝园为核心的亲子农耕园和观光农业园,为都市人提供农耕、农艺、农业、农礼等多种农事体验。

  (三)塑造文化强村村企合作建设村史馆、南平文化中心、新水方阁、影视文化中心文化设施。电影制造产业链不断提升,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微电影学院落户小镇,打造广州广播电视台从化南平影视制作基地。广州(国际)城市影像大赛、羊城影像国际微电影节拟永久落户南平。村企双方共同制定了“南平静修公约”,从健康养生、文明礼仪、勤俭节约、守望相助等方面入手,让静修文化元素转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提升村民的素质。同时,通过设立的党员活动室、百姓议事厅,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地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健康养生、文明礼仪、勤俭节约、守望相助是“南平静修公约”的文化内核。 摄影:洪迎秀

  (四)促进村民共创支持有意愿的农民通过专业培训后回乡开办农家乐或外出就业创业。公司与南平村民建立常态结对帮扶机制,派出60余名党员干部,每人联系5-6户农户进行全覆盖结对帮扶,帮助就业创业,解决困难。公司积极引导村民转变种植观念,有效地调整南平村的农业产业结构。公司还扶持当地农副产品流通,帮助农户做大做强,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值,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村委组织村民表决村民合作事宜,创建了党员干部挂钩联系农户网格化管理的大数据库,建立了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经济社干部挂钩联系户农制度,有效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四、南平村村企合作的效益

  南平静修小镇项目的建设不仅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带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南平村从客家小山村、贫困村变成了“网红村”,通过村企合作模式盘活了山村的资源,村民返乡就业人数增多,提高了农民的收入、集体收入增加,具有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

  (一)村企合作,多管齐下

  一是引进现代农业技术。 与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伟教授、园艺院黄旭明教授合作,引入立体种植的产业规划理念,引进“石斛附树栽培”和“荫蔽荔枝园改造和荔枝高接换种”等高科技农业种植,促进荔枝种植提质增效。

  二是创新荔枝销售模式。通过互联网+农业+旅游,以“订制专享” 的模式销售荔枝,实现荔枝等农产品从传统的自产自销到产品订制、定向销售的转变,创新产销模式。

  三是打造民宿、农家乐试点扶持打造首批共10家民宿、小餐饮、特产商店,让参与意愿强烈的农户树立标杆,以点带面,从而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小镇发展、共享小镇发展成果,逐步形成“先富带后富”的发展局面。

  四是村企合作发展主导产业,集体增收。村企按2:8股比合作建设的南平客栈和共建的综合治理队伍已提供就业岗位40多个。特色小镇的进一步创建,特色精品酒店、会议中心等相关“造血”项目的落地,预计可为当地农民提供300个就业岗位。

  (二)增收效果明显,带富一方村民

  南平村村民收入来源主要是流转土地收入、租金收入,以及股份保底和分红收入等。村企合作约定公司每年固定给南平村100万保底收入。村民自营民宿25间,农家乐15间,土特产店和摊位共20家,村民年收入由2016年的1.62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3.8万元,增长135%。公司累计举办会务培训等活动200多场,吸引游客近 20 万人。公司为村民提供的就业岗位,让更多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不断增加村民的工资性收入。珠实集团帮助农民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打造荔枝品牌,解决农产品销售困难。抓住南平“双壳槐枝”产自北回归线,是全国最晚熟荔枝的产品特性,村企合作成功申报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以品牌营销带动小镇推广,不仅深度参与“从化美荔”定制联盟,全面推广荔枝线上定制,并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南平荔枝节”主题活动,承办近百场活动。

从化“美荔定制”,三月新芽已经期待六月的荔枝大丰收。摄影:陆剑宝

  (三)人居环境改善,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初现

  合作企业直接向南平村捐赠1500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改造。三年投入8000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南平村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被精心打理和设计改造过。通过对主入口、南平双桥、生态公园、 南平公园、木棉双塘、凤凰溪流等处的景观升级改造,让人感到进入南平村就如同进入一个生态大公园。坚持建筑物外立面整治与社道环境整治“两手抓”,有效提升了整体人居环境整治效率。经过整体统一改造,南平村一改以往房屋破旧、布局杂乱的落后面貌,颜值和气质大大提升。

背山面田,春意盎然,南平村迈步走向社会主义新农村。摄影:陆剑宝

  五、村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启示

  第一,因地制宜,做好顶层设计。在执行项目规划建设过程中,珠实集团的建设团队以设计蓝图为基础,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施工方案,并根据具体情况调整规划设计。制定施工方案要充分听取村民的意见,尊重村民意愿,站在村民的角度思考问题,将规划蓝图、设计思路向村民讲通讲透,让村民理解,这样才会得到村民的积极支持和配合。

  第二,创新机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共赢利益体。为加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经从化区委组织部同意,南平公司党支部与南平村及周边共11个党支部联合成立南平静修小镇党委,进一步加强镇企村联动,打造利益共同体。

  第三,精准施策,激发要素活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进一步放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盘活闲置宅基地农房、“四荒地”等资源。通过三旧改造,盘活原有的小学、民居,打造成精品民宿。通过点状地供应,打造接待中心、餐厅和房车营地。通过设计手法,打造树屋公共休闲空间。通过调规,进一步获得旅游服务配套空间。下一步,以南平村为基点,向外延伸,盘活周边几条行政村闲置土地和文化资源,形成“静修”主题的乡村风貌带。

  第四,打造特色产业,以主导产业为抓手。在疫情常态化下,文旅产业受到了严重影响,需要转换思路,根据特有的资源打造新的产业链。利用南平的荔枝资源,深耕荔枝产业链。以南平“双壳槐枝”荔枝品种为爆点,联合周边村落,大力宣传“南修子”品牌,做到规模化、专业化、集群化,建立跨县集群的荔枝产业园。建设农副产品加工体验基地,形成荔枝鲜果、荔枝干、荔枝酒、荔枝蜜、荔枝菌、荔枝鸡等特色农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同时打造种植、生产、加工、仓储、销售的全产业链。

  第五,服务内容项目外包给第三方。由于乡村旅游和乡村研学项目是系统性、专业性的,需要引入合作伙伴,共同建设农业观光园和亲子农耕园农业体验等研学项目;或者通过外包给第三方研学旅游机构,全方面从规划、路线、课程、招生、落地等多环节,增加流量,提升乡村旅游人气。


  (作者系:洪迎秀,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研究员;陆剑宝: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山大学经济学博士后、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