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理论热点百词解|算力基础设施建设

2022-10-13 16:41 来源:南方网

  7月30日,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集信息计算力、数据存储力、网络运载力于一体的新型生产力,呈现多元泛在、智能敏捷、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发展趋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随着我国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无论是金融、政务、制造、医疗、教育等传统产业,还是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都会在数字化转型中产生大量的数据计算和存储需求,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算力资源布局、提升算力应用强度至关重要。数字化升级是应对风险挑战、增强经济动力的着力点。数字化升级的基础在于算力支撑。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中最核心的生产力之一,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和层面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近年来, 我国大力推动以算力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如今算力基础设施“硬件”越来越完善。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9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近2000万台;算力总规模超过150 EFLOPS(每秒15000京次浮点运算次数),位于全球第二。

  “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以来,一个个数据中心项目加快推进,加速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算力作为新基建的重要部分,将成为支撑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发展的技术底座。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