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2-07-29 09:35 来源:光明日报 黄建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时代新人是中华民族的圆梦者、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者。时代新人这一概念,有着深厚的哲学底蕴、理论意涵和现实指向。

  时代新人的哲学语境与理论意蕴

  时代新人是一个历史性、生成性范畴,既是对“人是什么”的哲学表达,也是对社会主义“新人”的理论塑造,更是对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现实的人”“完全的人”“真实的人”“自由的人”等重要概念的当代拓展和现实话语表达。

  时代新人是从事劳动生产的“现实的人”。任何一个人都处于特定社会关系之中,都是具体的现实的人。“新”表达的是历史序列中不断生成的人,是基于历史和时间而标定的人的相对存在状态。“人”表达的是历史序列中具体的人,是由特定时代的生产方式决定的。马克思认为,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恩格斯指出,西方工业化改变了人的生活方式,使人“成为完全不同的人”,而“生产的新发展,也需要完全不同的人,并将创造出这种人来”。所谓“完全不同的人”,就是一种“新人”,即处在新的生产方式之中的全新的人。

  时代新人是追求全面发展的“总体的人”。资本主义使人成为畸形发展的人,在能力素质上是片面的人,即“单向度的人”。而在未来,“人以一种全面的方式,就是说,作为一个总体的人,占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质”。时代新人是不断追求全面发展的人,是超越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总体的人”,是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全面发展的一代生产者”。时代新人之所以是“新人”,就在于其按照社会主义新的生产关系建构自己的生活、创造新的历史,因为生活于新社会中的“新人”,消除了人的片面性,他们是“社会化的生产者”,是全面发展的完整的人。

  时代新人是占有自己本质的“真实的人”。不同时代的人具有不同的特质。马克思认为,在近代历史上,市民社会造成了人的二重化,人过着双重的生活。一方面人是“社会存在物”,具有真实性;另一方面,人沦为了“虚幻的人”。恩格斯指出,在未来共产主义社会,人类第一次摆脱了外在条件的约束,“第一次成为自然界的自觉的和真正的主人”。在此意义上,社会主义时代的“新人”就是“真实的人”,是力争摆脱人的异化状态的自由的人。

  时代新人的中国话语与新时代特质

  在当代中国,时代新人与马克思恩格斯建构的社会主义新人是内在一致的,是对社会主义新人在新时代的话语塑造和现实表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质。

  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时代新人的信仰标识。理想信念是否牢固,是检验时代新人的首要标尺。时代新人在本质上是社会主义新人,其首要特质在于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时代新人只有把理想信念在心中扎根,并一辈子为之持续奋斗,方能成为有作为的社会主义新人。

  担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时代新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践行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其历史重任就是在社会前进的逻辑中把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当代中国语境中,时代新人就是坚定的爱国者,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构者。从这个层面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正是要由时代新人来担负,共产主义伟大事业正是要由时代新人来接续奋斗和开创。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素质要求。马克思指出:“工人阶级中比较先进的那部分人则完全懂得,他们阶级的未来,因而也是人类的未来,完全取决于新一代工人的成长。”时代新人是代表社会主义未来的主体力量。从“全面发展的人”到“‘四有’新人”,再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社会主义新人的素质要求在不断升华和提升。在当代中国,时代新人应当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有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时代新人的精神气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是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也是时代新人的精神气质。在当代中国,时代新人所要展现的精气神就是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力争在爱国爱民中立大志,在苦干实干中担大任,努力成长为有大爱、有大德和有大情怀的人。

  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时代新人的人类情怀。社会主义新人并不是孤立的、封闭的人,而是处在世界历史中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化的世界就在那儿,谁拒绝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会拒绝他。”时代新人不仅是中国梦的托举者,而且是顺应世界历史潮流、追求历史进步的先锋者。时代新人不仅要弘扬历史主动精神,更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以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世界发展,以世界眼光和人类关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培养时代新人的现实路径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需要坚持武装头脑、筑牢精神之基、不断启智润心、强化实践养成。

  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思想理论是一种精神力量,可以在实践中转化为物质力量,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时代新人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搏击者,要真正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主体力量,要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有所作为,必须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转化为实践中的物质力量;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时代新人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时代新人要担当民族复兴重任,必须把个人理想融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时代新人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因此,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必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智润心。培养什么样的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大问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归根到底是建设人的思想,塑造人的灵魂。从本质上讲,“培养什么样的价值观”与“培养什么样的人”是内在统一的。培养时代新人,就是要塑造具有正确价值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就是要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时代新人作为先锋力量,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以“五育并举”持续强化实践养成。社会主义新人是受到综合教育而成长起来、各种素质全面发展的人。在当代中国,培养时代新人,就是要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论述的社会主义新人的基础上,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持续强化实践养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我们要全面推动“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使之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真正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黄建军,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