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王晓:进一步推动学术强省建设

2013-03-21 08:54 来源:南方网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 王晓

  今天我们在这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主要谈一谈大家对“中国梦”的理解。在刚刚结束的两会闭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重要讲话,在这段25分钟、3000字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9次提到“中国梦”。关于“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参观复兴图片展、会见连战时都曾谈到,作为一名国家主席,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密集的提出“中国梦”,这点很值得我们理论界去思考、去研究。

  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总书记的讲话,深入阐释实现中国梦的正确方向,深刻揭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为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走好中国道路注入了强大正能量。“中国梦”的提出,不仅是国家领导人对我们祖国美好未来的描绘,同时也是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前进道路上的一次理论创新。我们的“中国梦”不同于“美国梦”,也不同于“欧洲梦”。从根本上来讲,“中国梦”就是要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党的领导人此时提出“中国梦”是民心所向,同时对我们每一个人也是一种提醒和警醒,我们既要脚踏实地,看到眼前,更要仰望星空,要有理想,有梦想。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包括我们每一个人,有梦想有目标就有希望,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中国梦”可以说是当代中国人对于民族复兴,国家强盛和人民幸福的一种理想。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们的思想实现离不开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在这方面,我们社会科学界负有更加重大的历史使命。如何肩负起这一重托,为中华文化的复兴、为我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三点意见:

  一、 发挥省社科联优势,推动社科界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省社科联是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宣传、学术交流的组织者和协调者,拥有一支由高校系统、社科院系统、党校系统、政府政策研究部门、民办社科研究系统人员组成的社会科学研究队伍,形成了全省社会科学工作网络,专家云集、网络健全。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利用岭南大讲坛、学术研讨会等平台,运用多种形式,认真抓好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让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二、加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提出,广东要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这是我省今后工作的前进方向和行动指南,是广东工作的总目标,同时也给我省社科界提出了新的使命和任务。我们要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我省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努力推出一批质量较高的科研成果,为省委省政府提供有益的参考,充分发挥社科界作为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理论粤军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省委提出,要大力建设学术强省,提升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增强广东学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打造一支对科学进步和社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理论粤军”。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社科界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为我国的改革开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显示出广东学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目前我们与北京、上海、江苏等先进省市还有较大差距,我们的社科大家、名家还不多,与我们经济强省的地位还不相称。目前,我们正启动一系列的理论粤军建设项目,目的在于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努力造就一批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理论家、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打造理论粤军。

  全国两会为我国发展改革描绘出一幅宏伟的蓝图,我们一定要发扬我省社科界的优良传统,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推动学术强省建设,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积极的贡献!

  (3月20日下午,广东省社科联组织召开“广东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本文为作者在座谈会上的发言。)

(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