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日报:期待新一轮“巡视反腐”更加高效

2013-06-20 13:40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南方日报评论员

  设计规定动作,细化必查项目,调整谈话范围,带着问题下访,专报直通省委……日前启动的广东省新一轮巡视工作所透露出的一系列新动作,不仅预示着我省巡视工作进入精细化、高效化阶段,而且彰显了我省从严治党、严惩腐败的决心和力度。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5月中旬,中央对新一轮巡视工作进行了新的部署,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从我省的情况来看,有些不正之风屡禁不止,对党的建设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和负面影响,必须通过加强巡视来强化党内监督。对于新一轮巡视工作,省委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巡视组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履行监督责任,不仅要找“老虎”,也要找“苍蝇”,争取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充分发挥巡视的震慑作用,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新一轮巡视工作要突出四个重点:一是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二是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三是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四是着力发现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是否存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些问题既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更是当前反腐败斗争的难点。瞄准重点工作不放松,直奔反腐主题不转移,让巡视组的任务目标更加明确,工作边界更加清晰,有助于有的放矢地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势必会提高“巡视反腐”的工作效率。

  新一轮巡视工作在方式方法上也进行了大胆创新,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巡视检查项目首次有了统一的“明细表”。对照中央精神和《领导干部廉政准则》的相关规定,结合广东市场经济较发达的实际,省委巡视组将需要重点了解的五大方面内容细化为37个必查项目,包括是否属于“裸官”、是否私自从事经商办企业和兼职取酬等营利性活动、是否持有高消费俱乐部会员卡、新提拔干部是否存在带病提拔、违规破格提拔等内容。这张“明细表”将易发多发的领导干部腐败问题一一囊括其中,进一步明确了反腐工作的重心,充分显示了我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勇气和魄力。

  省委巡视组的“新招”还有许多,比如调整谈话范围,防止谈话“同质化”,改变过去把“谈话当作政治待遇”的做法,以发现问题为目的,由“普谈”变“选谈”,科学、合理、灵活安排谈话范围和对象;比如带着问题下访,坚持“下沉一级”了解情况,不全面走访,不泛泛调研,避免走马观花,防止礼节性走访,增强下基层走访调研的针对性,选择问题较多、情况复杂、工作落后的地方和单位。巡视工作关键在于发现问题,更加多元化的“谈话”才能丰富听取意见的渠道,更加接地气的“调研”才能真正触摸到实情。毋庸置疑,这些创新性举措有助于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和途径,提高巡视工作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最终让“老虎”、“苍蝇”一概无处藏身。

  权力运行到哪里,腐败就可能发生在哪里,巡视监督就应当跟到哪里。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极为严峻复杂,各级巡视组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能力过硬,以良好的形象维护巡视工作的权威,从而更好地落实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要求,更好地完成省委赋予巡视工作的任务。

  (编辑:林湄)

编辑:陈秀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