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委值班室党支部:群众利益“守夜人”突发事件“预报员”

2013-06-21 14:01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记者/周志坤 通讯员/粤直宣

  凌晨2时34分河源市东源县发生M4.8级地震,2时40分接到时任省委书记汪洋同志的询问电话,3分钟内确认震情并汇报,这就是广东省委值班室的工作速度。时隔1年多之后,该室工作人员仍然对当天的情况记忆犹新。

  这只是广东省委值班室工作的一个片断。目前该室在编工作人员仅7人,却是省委领导眼观六路的“千里眼”、耳听八方的“顺风耳”、指令通达的“服务器”,是全省突发事件的“预报员”和“撞钟者”。作为领导的服务员、社情的观察员、党群的联络员、应急的战斗员,该室每天24小时不间断运转,平均每天接转电话150个以上,处理各种信息材料30多份,每天编发1期数千字的值班综报,每周编发1期专题报告,每月编发1期值班与应急通讯,人均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遇到重大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群体性事件,更是通宵达旦、连续作战。可谓群众利益的“守夜人”。

  一年365天不间断运转,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没有淡旺季,处理的信息又很敏感,不容有丝毫闪失,这种工作既拴人又累人。但大家无怨无悔。该室主任说,这主要得益于平时扎实的机关党建工作,使这支队伍形成了过硬的作风、良好的效能和蓬勃的活力。说起值班室党支部所获得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红旗基层党组织”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他一脸自豪。

  据了解,近年来,通过省委值班室报送的紧急信息多次获得省领导批示,2011年700多条次,2012年高达800多条次,为省领导了解情况、指导工作、科学决策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在省委办公厅工作,接触领导多,与百姓打交道少,久而久之容易淡漠群众感情、淡薄群众观念。如何切实拿出实招,做到既胸怀全局又心系基层,既在高处又耳聪目明?为此,自2009年春节以来,省委办公厅连续5年组织厅机关干部利用节假日休假探亲的机会,对省委的重要工作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开展调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最真实的百姓心声。

  关于值班室的机关党建工作,省委办公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关勋强说,值班室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性质,要求这支队伍必须作风硬、效能高、活力强。这一切从哪里来?要从机关党建中来,要从践行群众路线中来。作为全省突发事件的“预报员”和“撞钟者”,更要强化群众观念。

  值班室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尽管值班室工作很忙,但党支部建设搞得有声有色。“舍小家顾大家、舍小爱为大爱”、“苦中有乐、乐在其中”,正是机关党建工作为这支年轻人占大多数的队伍塑造了独具特色的幸福观。(编辑:林湄)

编辑:陈秀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