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人民日报:着力实现“四个自我”

2013-06-26 09:53 来源:人民日报网络版 人民日报评论员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6月18日重要讲话精神

  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四个自我”,是我们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基本能力,是全党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素质。

  “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阐述了这个总要求的价值指向和精神内涵,强调要借鉴延安整风经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目的就是增强全党同志的“四个自我”能力。

  延安整风时,毛泽东同志提出要集中整治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并指出要做好肃清工作和打扫工作是不容易的,要重重地给患者一个刺激,使患者为之一惊,出一身汗,然后好好叫他们治疗。今天,我们用整风的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解决“四风”问题同时,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方法。

  全党同志如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实现“四个自我”?当以党章为镜,对缺点和错误多往深处、细处照,使之纤毫毕现,以找出差距、修身正己。当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以养成勤正衣冠的习惯。当清洗掉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冲洗掉附着的“不良微生物”,以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当由各级党组织帮助有问题的党员、干部找准“病症”,区别情况、对症下药,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还必须清醒认识到,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皆为积弊和顽症,会有反复。在一些地方,甚至有的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上面害病、下面吃药。因此,要真正解决“四风”问题,就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这就要求我们以严肃认真的精神来抓,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坚持领导带头,一级做给一级看;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使制度成为硬约束,使贯彻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曾经显赫一时,最终被历史淘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失去了自我更新的能力。只有不断因应时代变化,不断增强“四个自我”能力,我们党才能始终挺立时代潮头,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着力实现“四个自我”,全党同志必定能焕发良好的精神风貌,以优良的作风和充足的干劲带领亿万人民一起奋斗。

  (编辑:林湄)

编辑:陈秀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