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一部生动的群众路线教科书

2013-07-19 13:30 来源:广西日报网络版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核心阅读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为实现自身利益不懈奋斗的历史中,谱写了践行群众路线的光辉篇章,书写了一部生动的群众路线教科书;坚持群众路线是作风建设的核心,努力实现党员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根本在于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建立起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

  历史照亮现实。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一部生动的群众路线教科书。纵览我们党92年的光辉历史,群众路线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中国共产党正是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围绕党的作风建设、先进性与纯洁性建设,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群众路线理论,展现了睿智思想和治国理政的大智慧。历史证明,只有深入群众,紧紧依靠和紧密团结群众,才能夯实党的各项工作的生命基石。

  一

  党的群众路线,既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也来源于实践,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和深厚的历史底蕴。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翻身解放作为革命的目标。在革命理念和工作方法上,始终采取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教育群众等工作方法,成功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革命战争时期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坚决维护和保证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根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尽管经济发展探索中遇到了曲折,但从根本上没有改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党群关系依然得到巩固和发展。

  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时期的30多年,我们党领导各族人民取得举世公认的辉煌成绩,但如果没有人民群众支持,就不可能取得改革开放的成功。特别是工人、农民的支持对改革成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他们用实际行动再一次证明对党和国家的坚定支持。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由党的性质与宗旨所决定的,特别是共产党员为了人民牺牲一切的伟大献身精神。正是有党的性质与宗旨,有共产党人为人民利益的献身精神,才有诸如全部免除农业税、实现中小学义务教育、实现农村合作医疗、社会保障体系等关系民生的系列重大决策和措施。

  中国共产党92年的历史告诫我们:离开了人民群众,党就如鱼离开了水;脱离了群众,党的生命就会面临危险。正是依靠群众,我们党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二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首位,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1945年在党的七大开幕词中,毛泽东指出: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党的七大还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写入了党章。党的八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每一个党员必须养成为人民服务、向群众负责、遇事同群众商量和同群众共甘苦的工作作风。党的十六大修订的党章强调,“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十八大报告强调,“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深刻阐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我们党取得成功,最根本的在于代表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坚持走群众路线,始终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好地坚持群众路线,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价值追求,把党的根本宗旨转化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党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大力弘扬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良好风气。作风决定形象,作风决定成败。保持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就要尽好为官之职,多谋利民之事,恪守服务之责。胡锦涛提出要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等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习近平强调,要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今天,对党和国家构成最大危害的,就是种种脱离群众的不良风气和人民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我们要吸取苏共失去政权的悲剧教训,发扬“钉钉子”精神,解决突出问题,加强修养,拒腐防变,保持清廉本色,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形成体现时代精神和时代风貌的良好风气。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保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之一。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对求真务实都有重要论述,对崇尚实干、务求实效都有明确要求。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阐述中国梦时,特别提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身体力行的清新政风,传递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执政理念,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带来了新气象。回顾我们党92年来的历史,每一次形式主义盛行,往往会吃苦头、走弯路;每一次求真务实,都会大发展、新辉煌。在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新征途上,我们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发扬“知行合一”的传统,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三

  践行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思想保障。我们党成立92年和执政64年的历史,最重要的经验之一就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始至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来自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法宝,也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只有认识深刻,才能行动自觉。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党面临着“四种考验”、“四个危险”。这就要不断改进作风,不断改革创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因此,我们要贯彻整风精神,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建立健全党的思想建设的教育机制和学习机制,推动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建设,发挥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教化功能和定向功能,有效解决部分党员“信仰危机”问题,解决好脱离群众、作风漂浮问题的思想障碍。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供重要的思想基础。

  践行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机制保障。群众路线是党的制度性要求,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必须依靠制度建设来加以保证。我们党高度重视这方面的制度建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作出关于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党员监督的系列决定,为坚持群众路线的规范化、制度化提供了保障。特别是2012年12月以来,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系列措施,让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体现了从严治党的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迫切要求把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升到制度层面来思考。要运用唯物史观关于物质利益制约人们行动的原理,建立一套调动群众积极性的利益驱动机制;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和创新力度,探索一种有效的“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实现机制;注重培养群众主体意识,建立聚集群体智慧的创造机制;建立健全考核和激励机制,建立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表现、政绩的评价监督机制,不断推动密切联系群众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践行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治保障。践行群众路线离不开一定的政治生态环境,这个政治生态环境的重要方面就是民主。抗战胜利后,在回答“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兴亡周期律时,毛泽东表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同样,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也要依靠民主。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营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环境氛围,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工作出发点,构建民主集中制的科学决策程序,汇聚正能量。同时,坚持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党性修养,自觉抵制“四风”,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这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政治保障。

(编辑:实习生徐勉)

编辑:徐勉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