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2013-09-05 11:24 来源:河南日报网络版 河南省信访局局长、党组书记 蒋美兰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向全社会展示党委、政府为民务实清廉形象的重要窗口,老百姓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通过信访工作来感受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是不是为民负责、能不能务实办事的。可以说,信访部门的群众观点和工作作风如何,信访工作的成效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看法与评价,影响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

  做好信访工作必须时刻牢记为民宗旨

  实践证明,只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信访工作每天面对的多是有苦、有难、有怨的弱势群众,都有一些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希望党和政府帮助解决。当前群众信访活动增多,一方面说明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充分信任,遇到问题愿意通过信访渠道解决,这是政治清明和党群关系正常的表现;另一方面也说明一些地区和部门在处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工作中,确实还存在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有些信访问题可以说就是我们个别干部工作不细心、不用心造成的。我们的信访干部应该换位思考,应该设身处地地为信访群众着想,认真办理好每一件群众来信,热情接待好每一位群众来访,妥善处理好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

  做好信访工作必须大力弘扬务实作风

  弘扬务实作风,就是要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抓起,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对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我们各级信访部门一定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有效发挥综合协调职能作用,压实有权处理信访问题责任主体的责任,对该办不办、应结不结、久拖不决的,要理直气壮地代表党委政府进行督查督办,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及时提出问责追究建议。尤其对化解疑难复杂信访积案,要督促各地认真落实领导包案,不能以“新官不理旧事”为借口推卸责任、当作额外负担,更不能错误地认为替信访群众解决问题是对他们的“恩赐”。近日,省委书记郭庚茂在省委常委会上提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自觉站稳群众立场,带头分包疑难案件,强调要把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疑难信访案件,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做好信访工作必须坚持树立清廉形象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随着近年来中央、省委及各级党委政府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随着社会各界关注度的不断增强,一向被视为清水衙门的信访部门同样面临着廉政、作风等方面的挑战和考验。信访部门作为与基层干部和信访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部门,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阵地和惩防体系建设的成员单位,在信访群众的心目中就是党和政府的代表,如果我们做不到清正廉洁,就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形象。因此,各级信访干部更要严格要求自己,注重个人形象,检点个人行为,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廉政纪律。全国优秀信访局长、全国劳动模范、高票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固始县群工部长、信访局长齐云涛同志在信访工作岗位上三十年如一日,他时常告诫自己:立业必先立德,当“官”必先做人,要让老百姓从我们信访干部身上看到共产党好。这也教育我们,务必要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紧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努力促进全局党员干部善于在监督下工作,学会在法治轨道上用权,始终保持清廉本色,坚守精神高地。

  “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党的执政基础,只有扎根于人民才能更坚实;党的执政资源,没有比赢得民心更珍贵、更持久。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信访部门“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在推动解决群众诉求上下功夫,在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上下功夫,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过硬的举措扎扎实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更加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南方网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