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如何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

2013-11-05 14:35 来源:人民日报网络版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 郑志国

  习近平同志提出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几个重大关系,其中一个就是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社会矛盾明显增多,如何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

  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一条基本经验。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矛盾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进而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力的发展决定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变革。同时,生产关系与上层建筑又具有反作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从根本上推动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也在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使三者有机统一起来。

  改革是我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实质上就是按照生产力发展要求来调整和优化生产关系,按照经济基础发展要求来调整和优化上层建筑。只有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统筹兼顾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健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方面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才能不断释放和增强发展的动力,也才能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如果说以往的发展偏重于扩大数量,那么,当前和未来的发展则要更加注重提高质量,特别是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生态环境,努力实现发展数量与质量的高度统一。

  改革的目的是推动发展,改革发展的前提是稳定,只有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虽然改革就其引发的社会变革的广度和深度来说也是一种革命,但在本质上它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整个过程必须循序渐进,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始终保持社会稳定,防止大起大落和社会动荡。这就要求从体制机制上保证社会稳定,为改革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在新形势下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使三者有机统一起来,关键是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全面深化改革,不仅要规范人们已有的获得利益的途径和方式,而且要开辟更多的合法获得利益的渠道,通过改革发展来增加社会财富,使全体人民在更高水平上合理分享发展成果。按照党的十八大的部署,到2020年我们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继续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和社会全面进步。这可以说是改革发展的巨大预期利益。只要我们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就能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有机统一,不断增加正能量、减少负能量,促进全社会团结一致向前看。

  (原标题:如何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

(南方网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