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常态”的提出背景是什么?

2015-01-07 15:38 来源:人民日报网络版 施芝鸿
  自今年5月和7月习近平同志提出和重申适应新常态这一重大理论概念以来,平面媒体和新媒体上新常态一词频频出现,一些媒体还竞相追寻新常态这一理论概念的来源。可以说,新常态一词成为当下中国的新词、热词、高频词。这本身也在成为一种新常态。

  其实,竞相引用新常态一词、认真追寻这一重大理论概念的来源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弄明白,习近平同志提出这一重大理论概念是源于以下两种极为重要的新情况。

  第一种新情况是,随着客观世界不断发展、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而导致的一种势逼至此的新常态,这当然是需要我们用平常心态去认真看待和对待的。正如习近平同志今年5月在河南考察工作时指出的,“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今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重申,要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

  第二种新情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8条基本要求,在近两年时间里,励精图治、攻坚克难,给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带来一系列充满希望的新变化,展现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由此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可以说,这样的新局面,是由锐意进取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自觉营造的一种趋势性的新常态。对此,同样需要我们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去认真看待和对待。

  指出新常态总体上源于上述两种新情况,特别是第二种情况的一个重要的、权威的依据,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指出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以中国梦凝聚力量,以抓改革激发活力,以改作风振奋人心,励精图治、攻坚克难,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成就、形成新风气、开创新局面”;在这个过程中,习近平同志“提出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阐释了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这里列举的新成就、新风气、新局面和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实际上既是党的十八大以后这两年形成的各方面工作新常态的重要体现,也是形成这些新常态的背景和条件。

  我们可以依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及近期新的重要讲话,集中梳理、系统归纳出党的十八大以后这两年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主动营造的我们党和国家各方面正在形成的以下10个方面趋势性的新常态。

  第一,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面形成新常态。当下中国,执政党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基础上,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时又把这种自信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而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裹足不前、固步自封,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正在成为新常态;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不幻想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不把民主当作摆设的装饰品,把社会主义选举民主、参与民主、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既让人民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让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持续参与的权利,正在成为新常态;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在前进的道路上既不割断历史,也不虚无历史,做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正在成为新常态;不论改革开放怎么深化,始终保持清醒坚定的前进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始终坚持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基本要求,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正在成为新常态。

  第二,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形成新常态。当下中国,执政党正在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都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正在成为新常态;敢于下深水、涉险滩,勇于破藩篱、扫障碍,推动中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正在成为新常态;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正在成为新常态;真枪真刀推进改革,强化督促考核机制,实行改革项目分兵把守,守土有责,主动出击,贴身紧逼,让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正在成为新常态;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正在成为新常态。

  第三,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形成新常态。当下中国,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的新阶段,把增长速度调整到合适的“挡位”,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正在成为新常态;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准确把握近期目标和长期发展的平衡点,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的着力点,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结合点,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在转方式、调结构、保民生、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效,正在成为新常态;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有机统一,保持政策定力,创造良好的发展预期和透明的宏观政策环境,正在成为新常态;坚持“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正在成为新常态。

  第四,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方面形成新常态。当下中国,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切实防止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正在成为新常态;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既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也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切实防止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正在成为新常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社会各种力量的协商和协调,切实防止出现党争纷沓、相互倾轧的现象,正在成为新常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切实防止出现民族隔阂、民族冲突的现象,正在成为新常态;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切实防止出现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正在成为新常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原则,促使各类国家机关提高能力和效率,增进协调和配合,形成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切实防止出现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正在成为新常态。

  第五,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方面形成新常态。当下中国,倡导反映全国各族人民“最大公约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之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正在成为新常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理直气壮唱响网上主旋律,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正在成为新常态;大力弘扬作为我们民族“根”和“魂”的中华文化,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汲取各种文明养分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正在成为新常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提高国际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正在成为新常态;一刻也不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把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使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让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正在成为新常态。

  第六,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形成新常态。当下中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把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作为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在成为新常态;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通过发展经济,为持续改善民生奠定坚实物质基础,通过持续不断改善民生,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内生动力,正在成为新常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发挥好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的作用,在义务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提供基本保障,满足人们基本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同时对特殊困难人群进行特殊扶持和救助,守住他们生活的底线,正在成为新常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正在成为新常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社会治理的重心落到城乡社区,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正在成为新常态。

  第七,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形成新常态。当下中国,我们党顺应老百姓“盼环保”“求生态”的共同愿望,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探索走出一条环境保护新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正在成为新常态;以系统工程思路抓生态建设,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从制度上保障生态红线,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全面促进资源节约,把节约资源作为根本之策,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正在成为新常态;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能源、水、土地节约集约使用制度,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制度,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领导干部损害生态环境责任终身追究制度,正在成为新常态。

  第八,在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形成新常态。当下中国,按照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要求,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并以这一强军目标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正在成为新常态;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从根本上保证人民军队的性质,从制度上保证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政治基础,正在成为新常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确保军队能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抓住战争指导这个根本,推动军事战略创新发展,把预防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统一起来,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正在成为新常态;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继承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践行人民军队根本宗旨,下大气力整肃军纪,加强军事法制建设,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正在成为新常态。

  第九,在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方面形成新常态。当下中国,所处的是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面对的是一个日新月异的世界,正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继续推动人类朝着和平与发展目标迈进,正在成为新常态;观大势、谋大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强外交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开展一系列重大外交行动,提出许多重大对外战略思想,将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多边工作密切结合,推动与各方关系全面发展,打开外交工作新局面,展示我国外交新气象,正在成为新常态;按照亲、诚、惠、容理念推进周边外交,坚持正确义利观,既让周边国家得益于我国发展,也使我国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中获得裨益和助力,同时着力维护周边和平稳定大局,决不允许在我们自己家门口生乱生事,决不接受中国的发展进程再度受到干扰和打断,正在成为新常态;敢于划出红线、亮明底线,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始终把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为外交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稳妥应对涉我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同时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维护同周边国家关系及地区和平稳定大局,正在成为新常态。

  第十,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面形成新常态。当下中国,正在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中国共产党,本身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定理想信念,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确保党永远不变质、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正在成为新常态;依靠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培养和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让他们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正在成为新常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作风建设,首先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示范全党,不折不扣落实“八项规定”,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抓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正在成为新常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正在成为新常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两年时间,我们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能够出现如此全面系统的振奋人心的新常态,说到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带头解放思想、敢字当头,敢于求变、敢于碰硬、敢于亮剑的结果,是坚持思想上与时俱进、发展上稳中求进、作风上断然改进、改革上锐意奋进的结果,是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克难理应在我,我们不做谁做、现在不做更待何时去做的使命感、责任感,敢作敢为敢担当,摒弃不合时宜的惯性思维,打破掣肘当下中国发展进步的成规惯例,在内政外交的具体层面作出至关重要的重大改变的结果。一句话,当下中国各方面工作涌现的新常态,是锐意进取的精神引发的,是昂扬奋发的精神造就的。

  对于我们党内外和体制内外的同志、同仁、同胞来说,对当下中国各方面工作正在展现的新常态有一个逐步适应和习惯的过程。如果不坚决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改革发展的那些思维定势,就无法增强对各方面工作新常态的认知和认同、存异和求同,就无法摆脱“乱花渐欲迷人眼”,无法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也就难以提高适应和习惯当下中国各方面工作新常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对各方面工作新常态认识到位、落实到位。

  对于相关国家、相关外国投资的市场主体来说,对当下中国各方面工作新常态也有一个从不适应到适应、从不习惯到习惯的问题,关键是要让自己的身子和脑子同步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不能身体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用旧眼光来观察新事物。

  比如,有人蓄意把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说成是“突然强硬、过于自信、过早示强”,说成是“蛮干”“傲慢”“咄咄逼人”。请问,难道我们这个星球上有哪一个主权国家是愿意把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拱手让给别国的吗?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要“在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共同维护与周边国家关系和地区稳定大局”。他又强调:“在处理国际关系和地区关系上,我们决不惹事,也决不怕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是当今世界各国的惯例和常态。这里不存在什么“突然强硬、过于自信、过早示强”的问题,也不存在所谓“蛮干”“傲慢”“咄咄逼人”的问题。再如,对各类市场主体坚持一视同仁反垄断,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正在形成的各方面趋势性的新常态之一。习近平同志指出,要“进一步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查处的涉案企业,既有外资企业,也有内资企业;既有民营企业,也有国有企业;既有某些国外大型跨国企业,也有中国民族品牌。就是说,不论企业的规模、形态、资本结构和所有制形式,只要违反了反垄断法,都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都应该受到同样的法律追究和法律制裁。在这个问题上,与其指责中国选择性执法,不如反省自己有没有双重标准。

  总之,在当下中国,新常态已大量出现,今后还将持续涌现。对此,不仅我们党内外、体制内外有一个逐步适应和习惯的问题,相关国家、相关外国投资的市场主体也都有一个逐步适应和习惯的问题。还是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的那句话:“要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要正确认识、逐步适应和习惯当下中国的新常态,关键是要迅速调整心态,因为心态决定状态;迅速调整思路,因为思路决定出路;迅速调整眼界,因为眼界决定境界;迅速调整定位,因为定位决定站位。(施芝鸿)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3日 07 版)

  (原标题:逐步适应和习惯当下中国的新常态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