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反腐要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

2015-01-20 08:52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尹德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指出:“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这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对那些心存幻想的腐败分子的严重警告,还是对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明确要求。贯彻落实高压反腐的“四个坚持”,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也是依法依规治党的必然选择。

  对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的经验总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毫不手软地打老虎、拍苍蝇、猎狐狸,旗帜鲜明地严党规、肃党纪、正党风,坚定不移地抓教育、建制度、强监督,出现了“中央高度重视”、“百姓高度关注”、“腐败分子高度紧张”的可喜局面,形成了反腐败的高压态势。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党中央横下一条心来反腐败,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绝非一时兴起,也不是和谁过不去,而是要承担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党与腐败水火不容,人民对腐败深恶痛绝。任凭腐败蔓延就会亡党亡国。这笔再明白不过的民心账、政治账,决定了反腐败斗争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不能有盲区,要求反腐败斗争必须始终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勇气不能泄、尺度不能松。有党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败斗争必定胜利。

  反腐策略已经从“神秘低调”向“公开宣战”转变,强化高调高压,形成了“中央发令、纪委发力、群众发威、舆论发声、贪官发抖”的反腐高压氛围,保持了“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的反腐高压态势。著名作家二月河在接受中央纪委官方网站的访谈时说,“我们党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的。”一位作家对中央反腐败成效的发自内心的肯定和褒扬,说出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心里话。

  对那些心存幻想的腐败分子的再次警告

  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表示,对腐败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这次在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重申强调高压反腐的“四个坚持”,掷地有声、振聋发聩。高压反腐,已经没有任何可商量的余地,也没有任何可含糊的地方。这既是对全党全社会的庄重承诺,更是对那些心存幻想的腐败分子的再次警告。

  高压反腐是一种“新常态”。这种“新常态”,具有既“新”又“常”的特质,它不是短期状态,也不是曾经的状态,而是超越以往、具有新鲜气息的状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跟得上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期待、时代的步伐,彻底丢掉高压反腐“一阵风”的幻想,完全抛弃“重温旧梦”的侥幸心理,坚决克服“且行且观望”的工作心态,自觉回归到党内生活的本来状态、回归到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回归到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

  对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明确要求

  作为2015年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重点,高压反腐的“四个坚持”,既是党中央对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明确要求,也是各级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基本遵循。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全党动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两种责任不是并列关系,主体责任是前提,监督责任是保障,两者相互作用、浑然一体。党委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是请客吃饭,必然会得罪人。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有负于党和人民。既然承担主体责任,就要在干事上敢于担当,在管人上敢于担当。不能因为怕得罪人、丢选票、伤和气,就当老好人,对违纪行为、腐败现象视而不见,爱惜自己的羽毛。关键时刻要敢于站出来、敢于亮剑,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

  党风廉政建设出了大问题,党委的主体责任不可推卸,纪委的监督责任也难辞其咎。这是贯彻落实高压反腐“四个坚持”的内在要求。要加强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问题该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匿情不报、不处理就是渎职。党风廉政建设出了问题,特别是出了区域性、系统性问题,就要追究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决不允许出现底下问题成串、为官麻木不仁的现象!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不能明哲保身。”

  (作者系广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广州市党史党建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