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行创新驱动战略的四大导向

2015-01-26 09:20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邓江年

  国家规划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为全国最大经济体量的广东理应在其中承担重要使命,率先建成创新强省。广东相对于国内其他地区,在创新发展方面有“率先富裕起来的创新需求、率先遭遇转型压力的创新动力、率先行动起来的创新基础”三个方面条件和优势,应充分结合自身优势,在“率先创新起来”中做文章,把创新驱动作为“十三五”乃至未来较长一段时期的发展主题和主线,在以下四个方向引导广东的创新驱动战略的推进。

  面向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群体,以需求为导向推进创新驱动战略

  中产阶级既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也是创新活力的重要来源。中产阶级人群拥有更多的知识、更强的经济基础、更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更熟悉互联网、更多的空闲时间等,这些都是有利于创新的要素。目前广东实际管理人口1.08亿,全国第一。广东又是全国率先富裕起来的地区之一。2014年,广东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按照世界银行制定的国家与地区收入水平划分标准,已迈进中高收入阶段,中产阶级群体所占比重相对更高。中产阶级多数受过相对较好的教育,相当部分还受过国内甚至国外的高等教育,是社会各行业发展的主力军。从2003年至2014年的12年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累计接近1亿人,每年有约21%流入到广东工作和生活,为广东带来大量新增人力资本的同时,也不断维持着广东经济的活力。中产阶级已经越过生存需求阶段,进入个人发展和自我价值实现阶段,需求重点由追求实用功能转向追求自我体验与自我表现,花在互联网上的时间要比其他收入水平的同龄群体的成员长得多。因此,围绕中产阶级的需求偏好,重视互联网创新是广东创新的一个重点方向。

  面向不断调整的生产体系,以再造制造业新优势为导向推进创新驱动战略

  信息和互联网技术对创新经济的固有规则的冲击是根本性的,将带来互联网金融、物流、知识产权制度等各方面的规则革新。在全球生产体系中,西方的优势在于“头脑”(研发),广东的优势在于“躯干”(制造)。珠三角地区是世界工厂,发电设备、手机、计算机、彩电等产品占全球产量的25%以上,有100多种产量居世界第一。而同时,广东又是我国的互联网大省,是电子商务最活跃、网上购物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2013年网上支出金额排名全国第一,占全国总量的15.99%。在互联网发展进入新的“O2O”时代,创客与众筹带动创新模式发生重大变化。产品的设计端、制造端和销售端在地理上有拉近的趋势。珠三角地区有全球最集中的制造业资源,深圳是我国创新资源最集中的城市,而广州则是闻名世界的商业城市。有必要在制度上适时探索出与创客与众筹等最新创新模式相匹配的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投资机制,吸引全球创新资源,重新焕发广东制造业在新时期的新优势。

  面向不断提升的城镇化水平,以集聚为导向推进创新驱动战略

  城镇化是创新的重要条件。只有更多的人居住到城市中,才能促进人口的多样化集聚,才能产生知识外溢,才能形成创新要素的规模集聚,从而催生创新。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的城镇化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广东的城镇化率已经接近67%,高于全国53%的比率,而根据规划,到2020年,广东的城镇化率将进一步提升到73%,仍将有上千万的新增人口进入城市居住。而广东城镇化的另一大特色是大城市群的城镇化。珠三角地区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84%,集中了广州和深圳两个超级大城市和几个特大城市,基本形成了连绵连片的都市区。纽约、洛杉矶、东京、伦敦、鲁尔等城市群是全球创新资源的主要集聚区。珠三角地区5000多万人口的集聚内生出庞大的市场需求,高流动性的人口结构保持了持久的经济活力,国际化的人口往来则有利于融入全球创新价值链,这对于广东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十分重要。

  面向不断变化的国际创新环境,以国际为导向推进创新驱动战略

  当今世界,创新是一张全球网络,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脱离于网络之外都会被抛出世界发展潮流。国际化程度高,对外经贸联系紧密是广东的一大特色,这有助于广东加入全球创新网络,在更广阔的舞台上进行创新。因此,必须加大力度推动粤港澳合作和广东自贸区建设,促进粤港澳协同创新。创新合作是粤港澳三地在新时期的重要合作内容。香港是国际重要的创新中心,拥有内地无可替代的创新通道资源,而珠三角地区发达的制造业也给香港乃至世界提供了广阔的创新市场。“深港创新圈”的建设至关重要,是提升珠三角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引擎。同时要加大力度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拓展这个覆盖(不含中国)人口26亿,GDP总值7.4万亿美元,与中国的贸易总额达8000亿美元的庞大市场,以新市场的国际开拓带动创新。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