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当好依法治国模范需有三种“境界”

2015-02-05 16:22 来源:新华网 张玉胜

  2月2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2月2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一起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上不断见到新成效。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是各级政府官员依法行政的应有之义,也是其履行为民职责、实现人生价值必备的基本素质和为官之道。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当下,由于这个“关键少数”在社会生活中所特定的管理与引领的角色功能,官员群体的法治形象无疑具有极大的示范效应和社会感染力。

  官员守法须树敬畏法治的意识。法治是社会管理的最高原则,“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前提就是要对法治心存敬畏,切实树立红线不可越、底线不可碰的法律至上理念。

  党纪国法成为“橡皮泥”、“稻草人”,很大程度上缘于部分领导干部对法治的不上心、不在意、无敬畏。他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首先考量的往往不是法律、民生和责任,而是自己的政绩、形象和私利。官员守法,应当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自己的思维定势和行为常态,自觉把尊法学法作为岗位须知,把一言一行置于守法用法的法治规范。

  官员守法需持善待权力的认知。窥测众多腐败官员的堕落轨迹,法治不彰的重要原因在于其对权力解读和使用的认知扭曲。尽管党纪国法中不乏对社会管理者权力制约和行为监督的规章制度,但由于一些官员没有摆正权力与法律的主从关系,往往出现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等行为乱象。

  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就要摒弃权力通吃、权大于法的畸形认知,自觉把权力关进法治的笼子,善待和用好这把在法治轨道上行使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行使必然祸国殃民的“双刃剑”。

  官员守法当具抵御诱惑的定力。很多时候,贪官们对自己的违法行为并非一无所知,甚至可以说是心知肚明。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底线失守,关键在于其罔顾法律、难敌诱惑和心存侥幸的一叶障目。有了尊法学法的正确认知,还需有守法用法的实际行动。而具备耐得清贫、守得寂寞和抵御诱惑的心理定力,当属领导干部政治成熟、清廉为官的重要体现。

  法治不是装潢门面的饰物,而是社会管理的精髓。官员心中有“法”,自会驱魔止欲,正所谓“无欲则刚”。相信拒腐蚀而永不沾的官员自律与伸手必被捉的违法必究的相向而行,一定会打造出民心凝聚、法治彰扬、正气通泰的法治大环境。

  (原标题:当好依法治国模范需有三种“境界”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