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四个全面”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全新展示

2015-03-26 14:46 来源:南方网 高建生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江苏调研时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深度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基本布局。  

  “四个全面”从系统思维、整体推进的把握上对治国理政方略作了更为全面的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结合新的形势,党中央对治国理政方略的认识与实践不断得以深化:在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与主轴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目标,是党治国理政方略所要实现的基本要求,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反映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任务,全面从严治党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得以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毫无疑问,“四个全面”对治国理政方略的定位,使党和国家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总体布局、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  

  “四个全面”从发展进程、任务要求的揭示上对治国理政方略作了深层次的阐述。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总量目标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发展目标来衡量,“四个全面”有更深层次的意义。在发展进程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了“十二五”剩余时间和整个“十三五”时期成为抓住机遇、战胜各种困难与风险的关键发展时段;在突出任务上,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机制和制度保障,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根本要求上,执政党肩负着光荣而伟大的历史使命,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要求党要不辱使命、战胜挑战,带领广大群众完成既定的目标。  

  “四个全面”从攻坚性、突出性、根本性要求的实践上对治国理政方略作了进一步的展示。“四个全面”对治国理政方略的具体实践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性要求。要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不失时机地深化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障痼疾,开启新一轮改革浪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性要求。要不仅确保改革沿着法治轨道有序推进,而且能够及时巩固、发展改革的成果。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性要求。要在管党治党上,保证党的各个领域建设都体现出高标准、严要求,保证从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到党的各级基层组织,从党的高级干部、一般干部,到每个普通党员,都以从严治党的要求明确并履行自己的职责,规范自己的行为。(稿件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作者系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原标题:“四个全面”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全新展示

  点击进入【四个全面】专题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