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四个全面”的伟大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

2015-04-29 14:25 来源:求是 陶文昭

  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后,马克思恩格斯要求对其原理的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马克思主义发展160多年的历史证明,它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个命题,就是要求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进行理论创新。当代中国最大的实际,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同时,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发展又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总的来看,世界经济总体延续缓慢复苏态势,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也进入矛盾凸显期。30多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众多主要经济指标名列世界前列。但随着我们进入中等收入国家,难免出现经济增长乏力、资源环境约束加剧、贫富差距加大、民生问题突出、社会矛盾明显增多等诸多问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城乡人民生活有了显著改善,却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地区、阶层发展差距较大。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既有思想观念的束缚,更有利益固化的藩篱,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全面依法治国方面,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徇私枉法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党和国家的形象和威信。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突出,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甚至出现了“塌方式腐败”,等等。可以说,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要求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惟有如此,才能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

  “四个全面”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四个全面”尽管内容不同,分属不同的工作范围和领域,但它们之间有着内在的逻辑,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四个方面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一个不可分割、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在“四个全面”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是目的和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战略举措,它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支撑和保障。“四个全面”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催生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它牵住了我国改革发展中的“牛鼻子”,体现了我们党的总体谋划和顶层设计,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抓手。“四个全面”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更是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我们要在“四个全面”的伟大实践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继续写下去,写出更为精彩的内容,并在这种书写中,不断推进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