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央宣讲团:期待未来五年广东继续当领头羊

2015-11-12 15:56 来源:南方日报 辛均庆

  10日下午,广州珠岛会堂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中央宣讲团近两个小时的报告结束后,与会者对如何学习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仍兴致盎然,争相举手向宣讲团成员提出自己关心的热点问题。

  中央提“政经分开”源自广东实践

  “中央刚下发的‘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首次提出‘政经分开’有何背景?”省委农办主任陈祖煌率先提问。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指出,“政经分开”来自广东的实践。中央为什么提出探索“政经分开”?以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河村社区为例,与城区治安管理费由公共财政承担的情况不同,没有实施政经分开前,这个社区一年500万元的治安管理费都由村集体承担。政经分开后,村里承担40%,60%纳入财政预算,村集体的负担减轻了。

  “这是我在南海与群众面对面座谈了解到的。”韩俊指出,中央提出政经分开的改革试验,一是为了让农民更多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好处,二是有利于集体资产的增值升值,三是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基层治理结构。希望广东在基层治理创新方面继续探索,为中央制定政策提供更多好的经验。

  广东创新发展下了“先手棋”

  “中央提出,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如何理解和做到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对于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余云州提出的这个问题,韩俊以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为例指出,广东在推动创新发展上已经下了“先手棋”,省委书记亲自担任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领导小组组长,出台了第一部促进自主创新的地方性法规,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创新发展的举措并开花结果。

  “因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东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更有底气和动力。”韩俊表示,不创新就是死路一条,就没有前途。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速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加快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如果传统制造业不进行转型升级,不向中高端发展,发展的动力就不可持续。

  韩俊向广东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加快集聚拥有核心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第二,通过政府改革创造更加优越的创新环境,让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引领创新发展。广东既要培育华为这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又要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第三,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将产学研用全面结合起来,建立新型研发机构,激发科研院所的活力,全面打造区域创新高地。

  广东应加快培育发展新优势

  省商务厅副厅长蔡勇提出“广东正在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设,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问题,韩俊说,广东的经济总量占全国四分之一,要加快培育发展新优势,首先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制造业及产业的强大优势,加快技术转型的步伐。其次要进一步挖掘服务业的潜力,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培育符合现代服务业需要的人才。第三,充分利用广东自贸区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的优势,进一步探索建立健全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

  “广东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广东应继续当领头羊,不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韩俊最后表示。

  (原标题:中央宣讲团为广东干部群众解答热点问题 期待未来五年广东继续当“领头羊”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