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的几点思考

2017-03-23 10:27 来源:南方网 凌成兴

  中央党校是我们党的最高学府。笔者很荣幸多次到中央党校学习,深感常来常新、常学常新、常听常新。这次常新的重要标志就是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聆听了中央党校校内外40多位教授专家和领导关于经典著作、关于治国理政思想、关于战略思维能力、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的理论辅导,受益匪浅。

  从战略思维的高度,牢固树立全局观念

  战略思维的基本要求是一切着眼全局。所谓一切着眼全局,就是坚持把全局作为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局利益作为最高的价值追求,在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必须牢固树立全局观念。我认为,把握战略思维基本要求的三条具体含义,对自己的理论思考和工作实践很有帮助。

  对工作一定要有全局的谋划,不可陷入事务主义。“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要善于把具体问题上升到原则问题加以思考,不要就事论事、舍本逐末;要善于把局部问题放到整体中加以思考,不要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善于把当前问题放在过程中加以思考,不要急功近利、鼠目寸光。同时,要防止事务主义,避免对工作缺乏全局谋划,避免整天忙于具体事务,防止日计有余、岁计不足。

  判断是非得失一定要以全局利益作为根本标准,不可因小失大。智者之智在于谋大利而避大害,善于从全局上把握“有所失有所得”“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小不忍则乱大谋”的大道理。当局部和全局在利益上发生矛盾的时候,必须顾全大局,不能为了局部利益而影响全局的根本利益。在一定条件下,局部的小失,正是全局的大得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如果只盯住局部利益不放,不但会对全局利益产生根本影响,最终局部利益也会丧失殆尽。

  在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不可随波逐流。全局利益是根本利益,丢掉全局就是丢掉根本,在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一定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这就是原则性、党性;而在事关全局重大问题上模棱两可、摇摆不定、随波逐流,甚至颠倒是非,就是丧失原则、丧失党性。在对待关系全局的大事、要事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和让步,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和清醒。

  从维护党中央权威的高度,牢固树立全局观念

  烟草行业实行的是“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体制,“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是行业的共同价值理念,这就特别需要我们对党绝对忠诚,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完成中央确定的重大任务。在实践中,我体会最深的就是服从和服务于三个大局。

  服从和服务于人民健康的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烟草行业同人民群众的卫生与健康有着特殊的关联、特殊的责任、特殊的任务。实施专卖制度以来,烟草行业在降低烟草制品危害、维护消费者健康方面取得了三大显著成效,即减少烟草吸入量、降低卷烟焦油量、降低其他有害成分含量。下一步,烟草行业将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继续在减少烟草危害上下功夫,努力提升卷烟设计水平,努力提升卷烟工艺水平,努力提升烟叶质量水平,注重从源头上减少焦油和其他有害成分的产生,注重从过程和结果上截留经燃烧产生的焦油和其他有害成分,最大限度地维护好吸烟者健康。

  服从和服务于财政增收的大局。烟草行业是国家财税的重要来源,“十二五”期间,累计上缴国家财政41323亿元,年均增加1212.2亿元,年均增长17.5%。我们提出,“十三五”期间,全行业还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从总体上努力瞄准“两个略高于”的发展目标,即努力瞄准行业税利总额增长速度略高于全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略高于全国财政收入增长速度。

  服从和服务于脱贫攻坚的大局。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总体要求,用好计划资源,为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发展尽责出力;用好烟叶政策,为老少边穷地区烟农脱贫致富尽责出力;用好捐赠资金,为对口支援地区增强内生动力尽责出力。承担了对口扶贫县3个,对口支援赣南原中央苏区县1个,对口支援云南少小民族2个,对口支援少数民族自治州2个,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地州县3个,全行业每年捐赠扶贫资金达到数十亿元之多,并从项目、技术、人员等各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有力促进了对口支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从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高度,牢固树立全局观念

  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出现的一系列困难矛盾、风险挑战,烟草行业必须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在实践上,重点是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

  正确处理好稳增长与压库存的关系。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大背景下,烟草行业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既有条件,也有可能。但最近几年烟草行业为确保财政上缴任务、确保烟农利益,累积了越来越大的“两烟”库存压力,成为制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巨大忧患。当前,必须坚持消化存量和控制增量并举,切实推进压库存各项工作。

  正确处理好稳增长与调状态的关系。发展必须保持一定的速度,但并不是单纯追求增长速度,而是要保持健康良好的发展状态,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发展,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当前,烟草行业税利总额已跨越了1万亿元大台阶。在这样一个高平台上继续前进、行稳致远,必须要调好状态,切实打牢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基础和工作基础。为此,要注重引导预期,切实遵循规律、坚决按规律办事,避免透支市场、透支资源,克服急功近利、消极懈怠的思想和倾向;始终坚持“总量控制、产销协调、稍紧平衡”的调控方针,切实推进以销定产、以需定产,改善市场供求关系,促进卷烟价格稳定上扬;全面深化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着力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烟草市场体系,发挥“优胜劣汰”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推动烟草资源配置依据公开的市场规则、公平的市场价格、公正的市场竞争实现效率最大化。

  正确处理好稳增长与优结构的关系。我国经济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但也积累了一些结构性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重要途径,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对于烟草行业,必须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通过改革创新、结构调整为行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此,要更加注重品牌培育,坚定不移实施大品牌、大市场发展战略,推动实现重点品牌、主导规格集中度稳中有升。更加注重技术创新,深入实施重大专项带动战略,鼓励研发、营销一、二类卷烟新产品,引领卷烟产品持续升级。更加注重运行调控,坚决维护提税顺价政策成果,坚持“同档同价同差率”价格管理政策,取消低档卷烟考核政策,稳定合作生产政策,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作者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党组书记)

  (原标题: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的几点思考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