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积极建设广州国际人才枢纽

2017-03-27 09:05 来源:南方日报 阮晓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借鉴运用国际通行、灵活有效的办法,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高端人才的集聚是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的最重要条件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第一要素,美国长期保持世界强国地位的首要原因,是由于它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才为其服务。广东能在改革开放以来长期保持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地位,一个重要原因是既吸引了国内外优秀人才,又集中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产业工人,形成了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力资源洼地,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未来国际竞争既是创新能力的竞争,也是吸引人才能力的竞争,有了创新人才,就有科技进步,就有经济发展。人才是创新驱动的“牛鼻子”。

  广州在吸引高等级人才方面出手较早,2010年广州市就出台了《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意见》以及10个配套实施办法,对引进人才的认定评定、培养资助、领军人才创业以及住房、医疗、配偶就业等事项进行了具体的规定;2016年3月,广州市又出台了《关于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的意见》及4个配套文件,结合广州建设三大战略枢纽及国家创新中心城市,针对金融保险、现代物流、航空航运、信息技术、生物健康、重大装备与机器人等重点产业领域,建立了开放性、精细化、组合式的人才政策体系,形成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人才与产业良性互动的局面。这些政策的出台,打开了广州吸引世界各类领军人才的新局面,截至2016年底,分别有20名创新领军人才、2994名产业高端及紧缺急需人才通过专家复审,34名企业博士后人员和50名企业高端人才获得出国培训资助,广州人才绿卡主卡申请量1336人,发卡量1220人。

  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是广州市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高端人才的集聚是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的最重要条件。高端人才一方面要依靠自己培养,另一方面,国际化高端人才还需要从全世界吸纳,要打通海外人才往来渠道,对国际人才进行资源配置。只有具备国际化人才的集聚和扩散功能,广州才能打造国际人才枢纽。

  形成功能健全、网络覆盖、资源共享的高层次人才枢纽

  要形成对国际人才的配置能力,就要形成国际性人才运作网络。要大力发展人才中介服务产业,支持以南方人才市场等为主体的大型人才交流机构大力发展高层次人才服务,借鉴国外的先进做法,积极与国内外行业协会、人才中介组织等机构建立联系,通过市场化和国际化运作引进高层次人才;支持专业性民营高级人才中介机构开展经营活动,鼓励海外人才中介机构推荐高层次人才,积极拓展人才人事代理、职业生涯设计、人才租赁等衍生服务,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人才服务方面的作用;发挥留交会、博士俱乐部、欧美同学会等人才交流活动和组织的作用,形成功能健全、网络覆盖、资源共享的高层次人才枢纽。

  除了系统性吸纳各种人才来广州创新创业外,还可以实施“离岸人才”政策,多渠道在境外进行各种人才资源运作。如华为公司,在世界各国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利用各国的高层次人才为其服务;各大学、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通过国际学术交流,“送出去、引进来”,派出留学人员、访问学者到国外先进学术机构学习访问,进行靶向型培训学习,提升自身团队的学术研究水平;在国外学术机构设置合作研究平台,委托代培各类人才,“借水养鱼”;建立国际领军人才数据库和信息库,掌握关键领域科研动态,加强对最新科技成果的早期介入和有偿转让,抢占科技制高点。

  要发挥大型创新性企业人才“蓄水池”“播种机”和“黄埔军校”的作用。许多创新型企业的创始人,都有在大型国际性企业的从业经历,这些优秀人才的国际性视野、先进经营理念、前沿技术积累、广泛的商业人脉等,都是在其长期的职业生涯中累积起来的,具有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成功路径,拥有更多的创业资源和创业体验,成功率更高,贡献率更大。大型创新型企业要鼓励企业内部资深高管独立创业,政府可制定相关政策支持这一类创业者,在其创业初期“推一把、扶上路、送一程”。

  要不拘一格吸收各类实用专业人才。仿效改革开放初期的“星期日工程师”模式,在特殊工程技术领域,延请发达工业国家退休高级技术人员到我国相关机构工作,发挥余热。当前困扰我国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大障碍,是高级熟练工匠技师的缺乏,以及青年技术工匠的结构性短缺。经验丰富的退休人员,是专业技术领域的宝贵财富,使用得当的情况下,可以为中国制造跨越式进步创造条件。

  建设国际人才枢纽要注重人才的质量和效用,避免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

  建设国际人才枢纽要注重人才的质量和效用,要着眼未来,立足现实,注重实效,谨慎布局,重视绩效评估。实践证明,有用的人才,不一定是学历高、智商高的人,一定是政府组织、企业运行需要的人,是能够帮助我们国家和企业提升竞争力的人。我们在引进人才的时候,必须根据我们的实际需要因才录用,要瞄准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和前沿科技吸收和布局国际领军人才,避免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

  (作者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原标题:积极建设广州国际人才枢纽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