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一招

2017-04-10 09:09 来源:南方日报 张 浩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当前,我们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坚持长期抓、抓长期,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按照常态的要求、运用制度的方式,巩固起来、发扬下去,切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为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的伟大胜利打下思想政治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厉惩治腐败,使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显著改善,党内正气不断上升。然而,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党员队伍构成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稍有松懈,一些老问题就有可能反弹回潮。因此,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需要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时效性,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等方面持续不断地添火候、下功夫,把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到新的、更具有广纵深维度的重要阶段。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抓常抓细抓长,让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教育成为强基固本、锤炼党性、抓好党建的有力支撑,为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的伟大长征和伟大斗争胜利打下思想政治基础,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一招。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有力手段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是我们党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强大战斗力。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确保基层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确保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的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路径,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有力手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能让基层党员有信念、有目标、有动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求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要求基层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总之,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必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进取精神,让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也让党的根基更加坚实牢固。

  实现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

  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一方面,思想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对共产党人而言,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思想上出现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只有把思想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我们党才能始终永葆生机。另一方面,制度是党的建设的筋骨。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依法治国在党的建设领域的具体体现。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有坚强的制度作保证,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地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推动党的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总之,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刚柔并济、相辅相成,犹如车之两轮,驱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抓好广大党员的学习教育来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全面开启了思想建党新的伟大征程。同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将党章、党规、党纪纳入到学习内容中去,使之成为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的硬约束,也体现了制度治党的内涵和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明确提出要注重建章立制,要求通过贯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定的方式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更是把思想建党的过程变成了制度治党的过程,把制度治党的过程变成了思想建党的过程,实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教授)

  (本文是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GD15XDS02)和广东省理论宣传青年人才项目阶段性成果)

  (原标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一招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