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按照“五位一体”总布局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东新篇

2017-04-24 15:34 来源:南方日报 郑志国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按照“五位一体”总布局,从更高水平上继续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在南粤大地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篇章。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明确广东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历史担当。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此后还将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目前全国东中西部之间、各省区之间发展水平差异依然较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必然要求一些省份走在前列,发挥探路和带头作用。广东作为全国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的省份,将在2018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19年起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今后要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这是中央的要求,也是历史赋予广东的责任。

  ——加快发展动力转换,进一步解放思想,调动全省各方面工作积极性。广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能否继续走在前列的关键之一,是能否尽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真正使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虽然目前广东发展动力转换步伐在国内并不落后,但是不论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相比,还是同发达国家的技术优势相比,都有较大差距。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引领,进一步解放思想,在观念上要实现几个转变:从过去追求经济数量高增长转向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的中高速增长,从过去习惯于通过增加要素投入、依靠劳动力低成本来发展转向劳动力成本上升条件下主要依靠提高效率来发展,从过去一轮又一轮引进加工、贴牌生产和仿造转向以自主创新引领发展。在注重科技创新的同时,推进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管理创新。

  ——加强区域之间的产业共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是一个明显的短板,在不同区域之间开展产业共建,是促进全省协调发展的有效措施。要继续在珠三角和东西北区域之间开展制造业的产业共建,一些新兴产业和新产品的研发基地设在珠三角地区,制造基地或部分零部件生产企业设在东西北适当区域,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加强生态农业的产业共建,在东西北地区建立蔬菜、水果、花卉和其他经济作物生产基地,在珠三角设立加工基地和销售网点,形成完整的绿色农产品产供销体系;在相关区域之间积极开展服务业的产业共建,包括交通运输、金融、旅游和房地产业的发展,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按照市场需求和产业之间的内在联系来开展区域合作,共同建设和发展。

  ——先富帮后富,带动共同富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不断推进共同富裕。广东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来实现先富帮后富,促进共同富裕。建议把缩小贫富差距列入省级宏观调控目标,并做好相应的制度安排。设置反映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综合指数,由人均收入、主要消费品的人均消费量、受教育程度、人均寿命等多种指标按一定权重合成,对城乡和区域居民生活水平定期进行测算并公布结果。从省情出发制定家庭富裕和共同富裕标准,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作出更加科学的评价。除了在区域之间全面开展产业共建之外,还应继续在珠三角和东西北地区继续实行对口支援,由先富地区承担对口支援地区部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办厂、转让技术、输送人才和帮助培养人才、救灾重建等。支持和鼓励先富地区的企业到后富地区投资发展实体经济,把收入用于再生产和技术创新,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增收机会。各地农村可以挑选一批种养能手,给予适当的资金和政策扶持,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技术和市场服务,支持他们带动更多的群众共同致富。

编辑:王瑭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