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坚持新发展理念,争当创新发展排头兵

2017-04-24 15:36 来源:南方日报 向晓梅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东“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其中坚持新发展理念,既是对广东30多年改革开放发展历程的深刻洞见与诠释,更是指引广东进一步推进创新发展战略、培育新发展动能、保持新发展优势的核心理念。实践证明,只有树立长周期的发展战略,运用新发展理念来驱动创新、深化改革,培育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才能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新发展理念强调创新发展。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催生“互联网+”、分享经济、3D打印、智能制造等新理念、新业态,其中蕴含着巨大商机,正在创造巨大需求,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潜力也非常巨大。广东应该抓住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统筹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省建设。强化广州、深圳创新引领作用,支持珠三角各市申报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培养等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培育一批引领创新发展的行业领军企业,推进产学研多层次协同创新,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实到产业发展上,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坚持把打造新增长源作为重点,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创造新的有效和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支撑和引领全国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经济发展动能的彻底转换。

  新发展理念注重协调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取得了巨大成就和丰富经验,但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广东要主动适应产业梯度转移规律,加强粤东西北和珠三角产业共建,下大力气推动跨区域产业链对接。重点推动珠三角大型骨干企业和特色优势企业的加工制造环节、增资扩产及转型升级项目,主导产业的配套企业,有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的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企业和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向粤东西北转移,形成更紧密更合理的产业分工合作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新发展理念注重绿色发展。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绿色广东,是实现广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要加快推进珠三角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国家级森林城市群示范区建设。强化主体功能区分区管控,编制实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格落实林业、湿地、海洋等生态保护红线。加快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加快珠三角绿色生态水网建设。继续抓好雷州半岛生态修复。提升绿道网管理水平。实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计划,建设美丽海湾、美丽海岸和生态岛礁,促进依法科学用海。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推进排污权和水权交易试点。

  新发展理念强调开放发展。广东作为我国开放前沿,必须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充分考虑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开放,努力把开放型经济提升到新水平。重点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打造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把自贸区建设成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大力推进粤港深度合作区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积极参与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推进与东亚、南亚和南太国家合作,加强民间人文交流。

  新发展理念秉承共享发展。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少“短板”要补。要重点推进脱贫攻坚,抓好脱贫攻坚八项工程,落实帮扶项目,确保60万相对贫困人口脱贫。加快建设覆盖农村低收入群体的大数据库,建立健全动态管理、全程公示制度。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工程。推进旅游、绿色能源、交通等扶贫开发。加强贫困人口就业培训,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创业。

编辑:王瑭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