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努力增创体制新优势构建开放新格局

2017-04-24 15:38 来源:南方日报 徐印州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强调要坚持改革开放。我们要始终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保持改革开放这个广东最大特点,努力增创体制新优势,构建开放新格局。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的历史性创造。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推动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改革开放,使中国的GDP从1978年到2016年增长超过200倍,经济总量先后超过德国和日本,位居全球第二。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上年实际增长6.3%,是1978年的70倍;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由于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在金融危机拖累全球经济增长的背景下一枝独秀,继续保持中高速发展。

  改革开放始终在路上,而且永远没有回头路。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我们党对发展的认识不断深化。当我国的发展跃上一个新的平台、进入经济新常态后,发展中一些新的深层矛盾和问题逐渐呈现,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任,既是对改革开放的坚持,更是对改革开放的深化。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长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必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往开来,勇往直前。

  改革和开放是相辅相成的,改革必然促进开放,开放必然要求改革。我们必须勇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以壮士断腕的气魄向体制机制中的沉疴痼疾开刀,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锲而不舍地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当前的改革已经不能止于“摸着石头过河”了,要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高效,不断优化发展的质量,不断提高治理的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当前的开放也早已不是单纯的“三来一补”“引进外资”,而是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全球眼光、国际视野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的倡议,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十三五”期间,中国正在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开放发展,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广东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发挥着窗口、试验田和排头兵作用。在全省正向着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大踏步向前中,广东要继续率先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智慧,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勇于先行先试。要继续主动对接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培育国际化、法治化和市场化的营商环境,走在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的前列。继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创新能力建设,超前规划布局,走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前列。继续以经济发达的珠三角为改革开放的龙头,以工业反哺农业,以城市反哺农村,强化对粤东西北地区的辐射,积极引导珠江-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密切连接“泛珠”广阔腹地,走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前列。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广覆盖、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社会和全体人民,走在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前列。继续着力打造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个对外开放平台,强化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溢出效应,加大力度走出去和引进来,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既是充分的肯定,更寄予殷切的厚望。我们一定要全面准确领会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努力增创体制新优势,构建开放新格局。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教授

编辑:王瑭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