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发挥社科界的作用 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提供理论支撑

2017-04-28 16:22 来源:南方网 王晓

  今年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委和省政府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做得是好的,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都取得了重要进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东要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发挥优势、弥补不足,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希望你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广东发展把脉定位,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性、真理性、指导性,是对广东未来工作的总定位。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我谈点学习体会。

  一、必须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重大意义

  在广东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奋力决胜全面小康、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广东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批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完全符合广东实际,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广东的展开和具体化,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的发展,是对广东干部群众的厚爱和勉励,更是对我们的有力鞭策,必将极大增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发挥优势、弥补不足,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既是对广东工作的殷切期望,也是对我们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东做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使我们更加清醒认识广东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责任担当,更加明晰发展的优势和前进的方向。

  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全省的学习会上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作为统领全省各项工作的总纲,作为推进广东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根本行动指南,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转化为一项一项具体的工作举措,坚持不懈抓落实,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重托。

  二、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必须全面准确领会批示的精神实质,核心是把握好“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

  一是要深刻把握“四个坚持”的要求。“四个坚持”是广东改革发展的旗帜、方向和原则。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中央的要求做好广东工作,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广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以坚定政治立场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广东新篇章。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下的新发展,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破解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坚持改革开放,始终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保持改革开放这个广东最大特点,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空间,努力增创体制新优势,构建开放新格局。

  二是要深刻把握“三个支撑”的要求。“三个支撑”是对广东提出的更高要求。作为经济大省、外经贸大省,为全国提供“三个支撑”是广东必须担当好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在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作出表率、发挥支撑作用。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要服务国家外交战略,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外经贸向更高层次跃升,当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

  三是深刻把握“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两个走在前列”是广东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要求广东保持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各个方面工作都走在前列,不仅在时间节点上体现率先,更要在发展质量和结构效益上引领示范。要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集中力量补齐短板,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要以更高的目标动员和引领全省人民,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进程中走在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三、充分发挥广东社科界的作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广东社科界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批示精神的学习、阐释和宣传,引领全省人民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上来。同时也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对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对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一是要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学习贯彻。全省社科界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深刻领会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批示要求上来。各级社科联党员领导干部、社科界的专家学者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确保落实;要结合工作实际,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在全省社科界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全省社科界深入人心,形成强烈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批示精神与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二是要切实加强理论阐释。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专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对广东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社科理论界要紧紧围绕“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要求,列出一批重点选题,开展深入研究,形成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为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谋划广东发展新局提供助力。要拓宽研究视野,增强研究实效,为广东发展提供扎实的理论支撑。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撰写一批阐释解读和学习体会文章,在主要媒体上集中刊发,对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过程中提出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和辅导。组织社科专家积极开展在线访谈,主动撰写有深度、有温度的网评文章,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的重要意义和指导作用,吸引网民参与学习、讨论、传播,回应网民关切,加强对“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舆论引导。

  三是要切实发挥新型智库作用。广东虽然属于沿海发达地区,但人口数量大,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大,粤东西北地区人均GDP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依然繁重,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社科界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作用,聚合众智、融合众力,组织社科界骨干力量,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针对如何确保经济可持续增长和实现经济发展能力的阶段式提高;如何凝聚共识,切实推进政治、经济和文化等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如何提高开放水平,提升外向型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如何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如何遵循现代化进程的一般规律,走出具有广东特色的现代化道路等方面展开研究,特别是要围绕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对策研究,拿出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撑和理论支持。

  四是要切实发挥社科普及平台作用。广东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一个最主要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创新社科普及的方法手段,加强对广东干部群众的公民现代化教育,逐步构建公民的现代意识,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公民的主体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的,提升公民现代化的认知能力,培养公民积极、理性、文明的行为习惯,疏导和缓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关系的能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劳动光荣、创造和谐的社会氛围,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气;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家喻户晓,实现社科普及的全覆盖。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广东社科工作者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理论优势和科研优势,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学习、研究、阐释、宣传,以科学的理论凝聚全省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重托。

编辑:庄媛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