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辩证法向度

2017-05-03 14:56 来源:南方网 张文渊 周峰

  2017年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项工作,他“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站在全国的高度来看,总书记的批示精神不仅升华了党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同时也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生动体现了深刻的辩证法向度。

  整体和部分的辩证统一

  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认为:整体是指事物的全局和发展的全过程,从数量上来说它是一;部分是事物的局部和发展的各个阶段,从数量上看它是多。从二者的功能上来说,整体居于主导地位,整体统率部分;部分处于被支配的地位,部分服从和服务于整体。把握整体和部分的辩证法,就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时,要有大局观、全局观。

  从“三个率先、两个定位”,到今天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都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的全局高度,从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化的全局部署对广东发展做出的深刻定位和现实要求。广东的发展是全国发展的局部、是部分,广东的发展必须服从并服务于全国的发展,必须在发展的过程中总结经验教训,为全国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整体由部分构成,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会影响整体的功能。因此,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就要在立足整体、统筹全局的前提下,重视部分的作用,进而用局部的发展推动整体的发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全国的目标,也是中华民族的夙愿。只有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算完成。然而,全国同时实现现代化是不可能的,所以必须要让以广东为代表的部分地区走在前列,先完成这个目标,进而带动全国其它地区完成这一伟大的历史课题,为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率先做出自己的示范性贡献。

  可见,广东能否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前列,能否为全国其它地区提供一个模板,关系到中国能否实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能否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必须要充分注意事物发展过程中关键部分对整体的制约性作用。

  个性与共性的有机诉求

  共性和个性是事物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根本特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认为:共性是指不同事物的普遍性质;个性是指一事物区别于他事物的特殊性质。共性决定事物的基本性质;个性揭示事物之间的差异性;共性寓于个性之中,个性反映并表达事物的共性。

  就共性而言,实现现代化是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共同目标;而如何实现现代化,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实现现代化,则不尽相同,这是个性。个性体现、丰富并发展着共性,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美国有美国的方式,欧洲有欧洲的方式;同样是亚洲国家,日本有日本模式,新加坡有新加坡的模式,所谓“万紫千红总是春”、“条条大路通罗马”。因此,中国的现代化也有中国特有的个性,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

  共性是绝对的,个性是相对的、有条件的,共性和个性在一定条件下会相互转化。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共性目标来看,广东因其先天的优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这是个性;如果这种个性得到了现实的考验和认可,那么,就可以把广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代化的模式推广到全国,让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的现代化,这就是个性向共性的转化。

  同样,一旦中国整体实现了现代化,那就会形成自身特有的范式,这在世界现代化经验中又会成为一种个性的表达。不过,中国文化一直信奉“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作为成长中的大国,中国自身实现现代化还不够,还必须为全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应然与实然的和谐旨向

  事物的发展,无论其整体或部分、个性或共性表现出什么样的特点,都会有一个从实然状态向应然状态的发展趋向。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认为:应然是指事物基于本身的性质和规律所应达到的阶段,即应该的样子,是一种理想的状态;实然则是指事物存在的实际状况,是现实中具体的样子。一般来说,事物的应然与实然之间总会存在着某种程度的脱节,即理想与现实不会完全相符合。

  比如,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人类社会的一种历史追求和构想,是最理想的应然社会状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基于中国的国情所建立起来的制度,是一种具体的现实状态。按辩证唯物主义原理,应然源于实然而又高于实然,应然指导实然,正是由于有事物应然的发展趋势,事物的实然状态才会有改善的必要与可能。因此,我们不能离开应然谈实然,不能离开理想谈现实,因为理想就是方向,就是旗帜。离开共产主义理想谈现实,现实就可能会失去共产主义的应然方向,沦落为一种纯粹的经验生活。毛泽东同志曾说: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虽然中国现在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我们发展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因此,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必须遵守“四个坚持”,否则现代化就会失去方向,就会变质。

  同理,我们也不能离开实然谈应然,不能离开现实谈理想,离开现实谈理想,理想就显得虚无与模糊。我们搞现代化建设不能离开中国的现实,否则就会对现代化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估计不足,就会犯错。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国家实行什么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毋庸置疑,中国当前最大的现实就是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不高和不均衡是阻碍我们实现现代化最大的阻力。因此,我们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尤其在实现现代化的方法和步骤上,必须由点到面,最后推广到全国。我们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让以广东为代表的地区“走在前列”,对全国的现代化建设起到“支撑”和带头作用。

  应然与实然既有所区别,又有和谐统一性。应然引领和统率着实然,实然又反过来体现和实践着应然,实然向着应然无限接近。因此,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就是应然引领实然,实然实践应然的过程,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呈现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发展的过程,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向共产主义无限趋近的过程,且这个过程永不停止。(作者:张文渊、周峰,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部)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