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强化排头兵意识才能真正走在前列

2017-05-08 11:06 来源:南方日报 陈永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要求广东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这是对广东的殷切期望,也是更高的要求。“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让广东在新时期找准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获得了动力,坚定了信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着诸多挑战。与此同时,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开放遇到新问题。如何破局,走出新路,是当务之急。面对新时期遇到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中央制定了一系列新战略,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些都需要广东再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国提供样板和示范。

  广东如何才能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广东仍然要继续做好改革、创新、开放,不仅要走在前列,而且要成为排头兵。只有强化排头兵意识,才能真正走在前列。

  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成为排头兵。中央提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是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根本之策。广东要充分溢出以往改革开放积累的发展成果,全力推动“三去一降一补”。要把为企业降成本放在重要位置,全力推动政策创新,释放政策红利,为企业减负松绑,降低成本和费用,放水养鱼做大蛋糕。广东改革开放的经验表明,什么时候为企业优惠减负,什么时候就会实现快速发展。在当前实体经济发展遭遇一时困难时期,就需要实实在在地为企业降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仅降有形成本,还要降无形成本、隐形成本,不要让高成本把企业挤走、逼走。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设立并壮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推动经济发展脱虚向实,不能让资本都去炒房炒地,不能让干实业者流血流泪。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采取财政投资一点、企业投一点、社会资本投一点的方式,推动传统企业去产能。要通过广东“一带一路”战略支点通道,引导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要继续加大交通、环保等基础设施投资,提升广东投资环境,让广东的路更畅、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进一步提升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全省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人民群众有更得获得感。在补短板上,要特别注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再造广东速度、广东效率,这是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没有广东效率,就没有广东速度,也就没有广东质量。

  要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成为排头兵。珠三角是世界工厂,广东制造闻名天下。但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广东制造开始逐渐失去竞争优势,必须要推动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近年来,广东在创新发展上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以广州、深圳为核心的珠三角地区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东创造要为全国提供示范,必须要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排头兵。当前,要按照省委提出的要求,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和总抓手。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持之以恒,长期投入,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和雄心,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走出一条广东道路。要紧密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制造业强国战略、军民融合战略,布局一批重大科技项目。要加强协同创新,用好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人才力量,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国家实验室、研发中心、技术中心,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打造国际化产业创新中心。要坚持播种子与摘果子并重,树立培植创新森林意识、引爆创新裂变意识,大力建设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加速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龙头企业创新引领带动作用,形成一批价值创新园区。

  要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成为排头兵。广东的最大优势是开放,但这个优势不是一成不变的,广东要在以往对外开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放合作新路子,推动国际合作从单纯引项目向全面合作转变,招商引资从单纯引资金向引资引技引智转变,营商环境从硬件建设向软环境打造转变,项目聚集从分散无序向平台聚集转变,开放政策从跟跑并跑向大胆领跑转变,通过以投资促引资、以市场促开放、以引才带技术等方式,聚集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当前,广东要抓住两大战略积极作为。一是在“一带一路”战略上积极作为。广东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拥有众多口岸和国际大港,对外贸易在全国各省名列前茅。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拓展市场、强化贸易、扩大出口和国际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要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期,积极谋划对外开放布局,坚决把广东省“一带一路”战略规划落到实处。二是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中有所作为。如果把广东比作一条巨龙,那么湾区就是龙头,粤东粤西就是龙翼,粤北就是龙身。所以,要发挥好龙头的带动作用,依托大湾区,让粤东西北舞起来、飞起来。进一步强化与港澳深度合作,并将合作成果向粤东西北溢出,推动广东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30多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广东求真务实的作风、勇立潮头的韧劲、敢闯敢试的精神,引无数精英竞折腰。30多年来,广东不仅在对外开放上取得了显著成就,更是在深化改革上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在社会治理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制度创新上进行了有益探索。我们相信,依托30多年来积累的发展成果和经验,在新时期新阶段,广东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客座教授、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主任

编辑:王瑭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